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贯彻党的二十大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关注农村教育 关注农村教师
2013-03-21 16:29   审核人:

 

    近年来,我市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的高度评价。但是,从教育事业的总体情况来看,我市教育的发展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和困难。在这些问题中,农村中小学师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瓶颈。通过调研,当前我市农村中小学教师现状堪忧,具体表现如下:

    1. 教师年龄结构偏大,教学方式不能与时俱进。教育是青春的事业。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大至在6---16岁之间,在他们眼里,这个未知的世界充满了太多的神奇和美丽,所以他们希望看到和接触的都是美好的事物,希望自己的教师年轻漂亮帅气有活力。而现在农村学校里,教师的年龄结构偏大,中老年老师所占比例过大。(我调查过一个乡镇,男55岁以上,女50岁以上的教师,占该乡总教师比例的40%以上),致使农村学校教学氛围不活、不新、没有生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正常成长。中年教师偏多,年轻教师太少,三五年后,教师老龄化现象将更为严重,甚至将出现断层现象。

    2.师资配备不齐,专业学科发展不平衡。在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然而,大多乡村学校无法和城区学校一样开足开齐国家规定的课程,主要是英语、物理、化学等科目教师严重缺乏,音、替、美、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基本没有科班出身,基本上是其他学科教师兼任,因此处于应付状态,有的科目甚至停开。教师基本谈不上专职,更谈不上专业,只是维持教学基本运转而已,这根本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

    3.农村教师的教育观念滞后于教育改革的时代步伐。在教学中,许多农村教师教育观念陈旧,教学方法落后,他们还凭着“多练、多做、多考”的教学经验来开展教学工作,而这样的教学观念和方法难以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

    4.教师缺编严重,农村学校特别是贫困地区中小学专职教师整体数量依然缺编。由于“民专公”教师多,正值自然退休高峰期,未来三五年,将会有相当一部分教师退休,而国家的特岗教师政策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杯水车薪。为解决教师短缺问题,一些学校只得聘请代课教师。我调查的某乡,现代课教师26名之多。

    总之,关注农村教育,从关注农村教师开始,理顺农村教育进人渠道,保证教育均衡发展。

 

                                              市政协委员   范文兰  

上一条:搭建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平台 建立共赢合作机制
下一条:关于在中小学配备专职心理教师的建议
关闭窗口
 
· 关于组织观看河南省高校纪念...
· 关于收听收看“奋进新征程,...
· 新乡学院统一战线“立德树人 ...
· 关于征求有关人事规章制度意...
· 考察工作预告
· 关于组织参加省委统战部“喜...
· “喜迎二十大,庆统战百年”...
· 关于开展2021年度新乡学院统...
· “喜迎党的二十大,水墨丹青...
· 新乡学院党委统战部“庆元宵...
· 别样的座谈会——新乡学院拟...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