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贯彻党的二十大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搭建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平台 建立共赢合作机制
2013-04-06 15:30   审核人:

 

    我省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是贯彻科教兴豫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是帮助企业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通过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引导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深入合作,加快建立产学研结合长效机制,共建各类研发平台和示范基地,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有利于企业和高校的发展。

    按照省科技厅《关于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的意见》精神,我作为第三批科技特派员经由新乡市科技局委派,与2012年10月进驻新乡正源净化科技有限公司。在公司里我主要负责政策研究和申报技术发展方面的项目。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对公司的整个运营、生产及产品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编写了新乡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申请书《盘式自清洗过滤装置》,申报了《蒙乃尔镍铜合金多层烧结网》研发科技成果和一个新乡县的科技进步奖申请报告。

    利用九三学社的平台,我为公司联系了一个在包头的营销商,为这个地方的产品销售建立了一个渠道。与另一个公司牵线搭桥建立了共同研发的新产品项目,此项目经双方洽谈已经启动,进入正常运行程序,若该项目合作成功,将为公司开辟另一个销售渠道,可以进一步拓展市场。

    虽然我进驻企业的时间不长,但是感觉到在这里可以实实在在的做一些事情,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同时也能发现一些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需求,为以后的参政议政提供一些第一手资料,提供一些思路。另外,通过这些真正的深入企业,结合实践,对今后的教学也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还有一个体会,这些中小企业在技术研发当中明显显得技术力量薄弱,特别需求各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技术支持,特别需求一些科研成果的转化。但是,很多企业需求的项目高校和科研院所没有做,高校和科研院所做出来的项目又和生产需求脱节,还浪费了大量的资源,闲置了大量的资源。这就需要建立一个科研和生产相联系的信息平台和实验平台,把生产第一线最需要的成果和企业对接,让企业少走弯路,少浪费人力物力和时间,以最有效的途径转化科技成果。

    高校的各种实验室其利用率还是比较低的,但是很多中小企业的技术研发条件非常有限,一般情况下没有能力建立较高条件的实验室,在高新技术研发的技术力量上也比较薄弱,现有的技术人员整天忙于现有的生产产品的作图设计上,很少有机会和时间研发新项目。如果高校和企业相互结合一下,利用高校的实验室和人才资源,共同研发企业、社会急需的项目,马上就可以转换研究成果,很快就能见到效益,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好。

    另外,高校教师和企业项目结合,真正结合实际做出来的项目,也比较容易写出结合实际意义的论文,对自己专业的提高、教学和职称评定也有帮助。

    希望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校企联合的各个项目,搭建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平台 建立共赢合作机制,为社会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靳晋忠

                                                                2013年3月26日

 

上一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思想 积极开创河南对台工作新时代
下一条:关注农村教育 关注农村教师
关闭窗口
 
· 关于组织观看河南省高校纪念...
· 关于收听收看“奋进新征程,...
· 新乡学院统一战线“立德树人 ...
· 关于征求有关人事规章制度意...
· 考察工作预告
· 关于组织参加省委统战部“喜...
· “喜迎二十大,庆统战百年”...
· 关于开展2021年度新乡学院统...
· “喜迎党的二十大,水墨丹青...
· 新乡学院党委统战部“庆元宵...
· 别样的座谈会——新乡学院拟...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