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贯彻党的二十大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关于“师范办出品牌”的几点想法与建议
2008-11-22 09:05   审核人:

 

     我们新乡学院有关文件讲到办学定位时有一句极其重要的话:“师范办出品牌,非师范办出特色”,这一定位十分正确,我们完全赞同。可是怎样很好的落实呢?作为关心学校发展的新乡学院教师,我们想就“师范办出品牌”谈几点意见:

    一、应设立针对基础教育的研究和教学单位,而不能只有一个基础教育培训中心。例如可成立基础教育研究室或基础教育学科教学研究所之类,起码应先成立语文教育教研室或语数外教育艺术研究室一类单位。

    这一类单位的主要任务是:1、对中小学的教育教学尤其是对当前的新课程改革实施进展情况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 2、对中小学的教育教学艺术进行研究;3、组织上好我校师范类学生的教法课和教学艺术课;4、组织好师范教育类毕业生的教育见习与实习;5、为基础教育提供咨询并引领新乡市的教育教学改革(当前主要是新课改);6、联系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基础教育的研究机构,及时了解掌握有关信息;7、条件成熟时可与基层教育部门或学校联手开展有关基础教育的教改实验研究项目(可以是省部级或国家级课题);8、以研究报告、专著、教材、精品课程等方式彰显针对基础教育的研究成果,还可以推出领军人物代表学校参与更高层次的相关学术研究活动和新课改的调研与指导工作。

    理由之一:原师专、教育学院都是师范性的,在师范教育、教师教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合并升本后虽然具有综合院校的性质,但师范性、教师教育这一块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将是我院的主要内容,我们应充分发挥已有的优势,把这一块做大做强。

    理由之二:我们成了本科院校,当然要敢于并且能够做一些高精尖的重大项目,但也要扎扎实实地做一些基础的朴素的实在的首先能对新乡本地区产生较大影响的事情,我们既要敢于仰望天空,又要能够脚踏实地。为新乡培养最优秀的中小学教师,研究、指导、引领新乡的基础教育,是我们最应该做和最能够做的事情。我们认为新乡学院如果能够用不太长的时间在新乡教育界产生较大影响,首先得到基础教育领域的普遍认可,这便是“师范办出品牌”的重要标志。

    理由之三:要培养一流师资,要指导、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只搞好传统的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高等数学,英语精读等传统的中文专业课程是不够的。应该充分重视甚至更加重视教学法、教学艺术等课程,重视基础教育研究与培训,重视师范类毕业生教育见习、实习等,因为这些能够直接作用于中小学,更容易在基础教育领域尽快产生重大影响。试想,如果我们的毕业生一上岗就能够闪亮登场,比那些在职教师更了解更适应新课程改革的教育教学形势,三五年就出一大批教坛新秀,那么新乡学院该是怎样的一种口碑呢?

    理由之四:全国师范大学乃至综合大学对基础教育的研究都十分重视。它们几乎都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有些还产生了有全国影响的知名人物。例如华东师范大学有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所,最近又成立了“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领军人物有全国著名教育家叶澜、钟启泉、巢宗祺等;北京师范大学有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著名专家有肖川、郑国民等;四川师范大学有语文教育研究所;北京大学有基础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中心,著名专家有钱理群、温儒敏等;河南大学有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河南师范大学有课程与教学论研究中心、文学院语文教育学教研室,曾祥芹、王文彦、张正君教授在新乡基础教育界有较大影响;洛阳师范学院有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商丘师院有基础教育研究室;连云港师专有语文教育研究所;等等。这些研究机构和专家指导、引领着全国或者地方的基础教育领域的教育教学和新课程改革,给他们的学校带来了极大的知名度。

    理由之五:我们已经具有一定的条件和优势。仅就语文教育来说,原师专有经验丰富的退休教授王延平老师(尚能发挥余热),有年富力强且有中学语文教学经历的李喜仁老师,近几年又来了几位有语文教育专业研究生学历的青年教师。三校合并升本之后,又整合进了原教育学院、平原大学几位既有丰富的中小学教育经验,又对基础教育有较深入研究的教师,如金树培老师等。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加以强化,我们首先可以设立一个针对基础教育的语文教育研究所之类的科研与教学部门,起码应该先有一个语文教育教研室。

    二、《新乡学院学报》应该有一个教科版。既然要重视针对基础教育的研究与引领,就应该向其他兄弟学校一样,有一个专门的学术研究园地,即学报要有一个面向基础教育的教育科学版(请参考后面的附件)。有了这个园地,不仅可以发表本校的相关研究成果,还可以发表兄弟学校教师的相关学术论文,当然也可以发表一些来自课改一线中小学教师的有真知灼见的文章。这样不仅可以很好地扩大我院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影响,也可以扩大我们在兄弟学校的影响。

    办教育科学版,现在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有利条件,那就是原来的《新乡教育学院学报》,完全应该办成面对基础教育的《新乡学院学报·教育科学版》。这样原来三家的学报,一个自然科学版、一个社会科学版、一个教育科学版,多么完美的事情啊,何乐而不为呢?

    三、要虚心而又积极地学习兄弟学校的有关先进经验。我们必须认识到,师范要想办出品牌,一定要两只拳头一样重。两只拳头一只是学术性课程及其科研,一只是师范性专业课程、教育实践及其科研,前者是保证师范生学术素养的,后者是保证师范生教育教学思想水平及实施才能的。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且不能有所偏失。遗憾的是我国传统师范教育有一个通病,就是重视前者而轻视后者。好在现在许多明智而见识高远的高校管理者已经认识到了这一重大弊端,并在努力除弊纠偏,而且有了不少可供学习的经验,例如2008年12月15日《中国教育报》刊登的徐州师范大学的经验(见附件四)就非常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建议我们的外出考察团,不要只考察传统的与基础教育没有直接联系的学术课程及其科研,而要更加重视对与基础教育直接联系在一起的课程及科研的考察,要到徐州师范大学这样的学校去考察。我们的工作要向基础教育研究方面倾斜。

 

 

 

 

                                                新乡学院文学院   金树培等

                                                          2008.11.09

 

 

上一条:适当调整课程设置 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下一条: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一点思考
关闭窗口
 
· 关于组织观看河南省高校纪念...
· 关于收听收看“奋进新征程,...
· 新乡学院统一战线“立德树人 ...
· 关于征求有关人事规章制度意...
· 考察工作预告
· 关于组织参加省委统战部“喜...
· “喜迎二十大,庆统战百年”...
· 关于开展2021年度新乡学院统...
· “喜迎党的二十大,水墨丹青...
· 新乡学院党委统战部“庆元宵...
· 别样的座谈会——新乡学院拟...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