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贯彻党的二十大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浅谈政协的建议作用
2010-10-15 16:01   审核人:

 

    新乡市政协理论研讨会征文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象征。同时,又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所实行的民主协商方式,有助于充分吸纳各民主党派意见,使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同时得到发挥。那么,如何充分履行好职能、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使政协的建议起到应有的作用呢?

    首先,要搞好调查研究。要针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其次,通过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党和国家机关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三,争取写出书面材料。如果写提案,要做到实事求是、有理有据,一事一案。并且做到有分析,有具体的建议,使承办者头脑清晰、一目了然。只有这样,建议才能被重视起来,才能起到作用。试举一例:

    在政协第八届新乡市委员会期间,有群众反映,我市有一条路,叫“东风路”,路况特别差,多年来给当地人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当地老百姓戏称,那里下雨天是“水泥厂”,晴天是“扬灰场”。属地群众多次自发地向有关部门呼吁,媒体也多次曝光,均无结果。针对这一情况,几位政协委员立即进行了实地考察,认为情况属实,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我写出了“建议尽快修建东风路”的提案。此提案实事求是、有理有据,道出了老百姓的心声。提案一经提出,首先受到了市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八届三次会议政协副主席的“提案工作报告”中,又专门以文件形式提出,宣读下发,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克服困难,狠抓落实,使此提案起到了重大作用。后经过多方努力,终于使广大群众多年呼吁、电视台多次曝光而得不到解决的东风路修建问题得到了解决,于2002年5月正式通车。此举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也树立了政府的良好形象。为此,这一提案被评为市政协八届会议的“优秀提案”。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人民政协要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咨询论证,提出意见和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和沟通,为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创造良好条件。对政协提出的重要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这一论述,实际上阐明了两方的责任、义务。所以,如何使政协建议起到应有的作用,是一个双向配合的问题。一方面是政协本身,应具有选择课题、调查研究、并提出有价值、合理化建议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作为党委和政府部门,要重视政协建议,克服困难,积极采纳。这样,才能使建议得到落实,起到应有的作用。

    然而,一些基层党组织和政府部门,对于政协的建议,还存在着“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究其原因,大概有几点:

    1.建议、提案写得空泛,不具体,不好落实。比如,有人提出“建议搞好绿化工作,使城市更美”、“建议减少大气污染,使天空更蓝”等等。这些建议一方面不够新颖,或职能部门正在做。另一方面,就是太过空泛,使承办者不知道从何下手,不好操作。

    2.提出的建议不切合实际,或过于狭隘、要求过高,使承办者难以达到,落实不了。比如“建议将x块地皮批给xx单位”、“建议政府给xx单位划拨xx资金用于建设”等等。这些建议有些带有本位主义色彩,有些就是一种想当然,不好落实。

    3.有关部门不重视政协提案,功夫花在文字答复上,大搞文字游戏,使建议得不到落实。

    以上原因,前两点出自政协组织本身,一些建议虽然初衷是好的,但由于用语空洞或过于直白,理由不充分,致使对位不准,落实不了。第三点是政府有关部门的问题,这些部门并不在少数。尽管如此,相信随着民主制度的健全,政治文明步伐的加快,这些状况也会随之改善。

    政协建议,尤其是提案,是政协单位和委员特有的一项民主权利,是一种有组织的行为,具有严肃性。对所反映的问题需进行科学分析,具有科学性。需有可操作的具体建议,具有可行性。作为政协委员,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就应多留意身边的事,多积累素材。为两会其间写出高质量的提案、提出高水平的建议做好充分准备。

    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我曾写了一个“建议尽快修建、启用新公厕”的提案。这一提案,是针对我市的市场、商场等区域,以及主干道人口密集区,许多行人找不到厕所而写的。其素材也是政协委员平时调查、积累的结果。由于写得及时,切中要害,为此,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他们积极采纳建议,立即行动,及时修建一批新公厕,并开放了新乡市所有的公厕,而且免收费用。另外,还在原有149座水冲公厕的基础上,又新建旅游公厕19座,改造提升旅游公厕43座,使全市星级厕所达到70座,进一步增加了城市亮点,提升了我市的城市品位,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这一提案也被评为“优秀提案”。

    邓小平同志早在全国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的开幕词中说:“人民政协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实现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重要组织,也是我们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行互相监督的重要形式,它在我国各族人民中享有很高的威信。……今后人民政协要广泛联系各届人士,充分发挥民主协商和监督的作用。要继续推动各界人士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专业知识。要组织视察参观和专题调查,深入实际,开展多方面的活动。”邓小平同志这一论述,为人民政协组织定了性,也为我们政协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做好政协工作,就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中共中央最近颁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着眼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做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意见》站在新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主题、任务、职能和工作原则,并对搞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所以,学习好、贯彻好《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作为政协组织的一员,首先应该提高认识,使自己的思想紧跟新时代的发展,充分认识到政治协商的重要性。因为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中国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政治协商,从而解决实际问题。另外,要注意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咨询论证,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认为,提意见或建议,其内容和形式同样重要。内容方面要紧扣“合理化”、和“客观性”主题,一般不应超出承办者的权限范围,更不能相当然、“拍脑袋”,乱提一通。李瑞环同志曾要求政协工作要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就是这个意思。形式方面,要注特意程序,如视察期间、“两会”期间小组讨论发言、提案、平时委员写信等,都是提意见或建议的平台。书面材料,要力求主题突出,格式规范,清楚明白,言简意赅。言不由衷、词不达意的现象要尽量避免。

    总之,委员建议结果的好坏,取决于人民政协组织的正确领导,取决于政协作用的充分发挥,取决于民主监督力度的加大,取决于党和政府对于政协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把加强团结和发扬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发挥政协优势,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是委员建议的目的所在。目的明确了,还需方式得当,才能将精品建议提好,将好建议提成精品,从而促进建议的落实。所以,增强民本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应当是当前政协工作的重点。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掌握统战理论知识,提高认识水平和参政议政水平,同时,要勇于接受新生事物,把握时代脉搏,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推进国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而奋斗。

                                             民盟新乡学院委员会  申桂生 

                                              2010年10月

上一条:关于在中小学配备专职心理教师的建议
下一条:适当调整课程设置 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关闭窗口
 
· 关于组织观看河南省高校纪念...
· 关于收听收看“奋进新征程,...
· 新乡学院统一战线“立德树人 ...
· 关于征求有关人事规章制度意...
· 考察工作预告
· 关于组织参加省委统战部“喜...
· “喜迎二十大,庆统战百年”...
· 关于开展2021年度新乡学院统...
· “喜迎党的二十大,水墨丹青...
· 新乡学院党委统战部“庆元宵...
· 别样的座谈会——新乡学院拟...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