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庆祝建党100周年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民族宗教>>正文
 
宗教工作知识
2011-08-07 09:50   审核人:

 

    1、什么是宗教?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社会历史现象,是人们的一种信仰、一种世界观。宗教不仅仅是一种信仰,还是一种社会实体、一种社会力量,包括宗教行为、宗教活动、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组织等。宗教有其产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在社会主义社会中还将长期存在。

     2、我国有哪些宗教和宗教团体?

    我国主要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五大宗教的全国性宗教团体有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基督教协会等。各宗教团体按照各自的章程选举、产生领导人和领导机构。各地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也相应成立地方各级宗教团体.

    3、如何全面理解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党的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

    4、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主要内容是:每个公民既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有信仰这种宗教的自由,也有信仰那种宗教的自由;在同一宗教里面,有信仰这个教派的自由,也有信仰那个教派的自由;有过去不信教而现在信教的自由,也有过去信教现在不信教的自由。

    5、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

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不信仰宗教,同时坚持以科学的观点和方法对待宗教,努力认识和掌握宗教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因势利导,做好宗教工作。必须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社会条件下宗教存在的长期性,既不能用行政的力量去消灭宗教,也不能用行政的力量去发展宗教,而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立足长远,着眼当前,坚持不懈地做好宗教工作。

    6、国务院颁布《宗教事务条例》有什么重要意义?

    2004年11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国务院第426号令,颁布了《宗教事务条例》。这是我国第一部宗教方面综合性行政法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宗教方面的法制建设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它的颁布实施,在保护宗教信仰自由、规范宗教活动的同时,也对政府管理宗教事务进行了规范,为政府有关部门在宗教工作中依法行政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

    7、中国共产党对党员信教问题的态度

    中国共产党曾经多次作出明确规定: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不得参加宗教活动,长期坚持不改的要劝其退党。

    生活在基层的共产党员,既要在思想上坚持不信仰宗教,又要在生活中尊重和顺从民族的风俗习惯。

 

上一条:二、反对迷信、拒绝邪教
下一条:关于古尔邦节
关闭窗口
 
· 关于开展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
· 关于开展“庆百年才艺展示”...
· 关于收听收看“中华民族一家...
· 关于开展新乡学院第九届大学...
· 关于广泛征求新乡学院党外人...
· 关于学习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 关于开展“百年华诞 我送祝福...
· 关于参加“百年圆梦·见证辉煌...
· 开展“学中共百年统战史,庆...
· 关于举办新乡学院统一战线庆...
· 关于2020年新乡学院统战工作...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