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庆祝建党100周年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民族宗教>>正文
 
二、反对迷信、拒绝邪教
2015-11-06 10:12   审核人:

国家关于邪教和封建迷信的相关规定:

国家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障一切正常的宗教活动。坚决打击一切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以及各种不属于宗教范围的、危害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封建迷信活动。《刑法》规定:“组织和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对于那些利用封建迷信进行危害国家利益、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违法犯罪的人,要坚决打击。对印刷、传播看相算命、抽签卜卦一类书籍、印刷品的,要严肃查处。

宗教信仰和封建迷信的区别
    所谓封建迷信,泛指对人或事物的盲目信仰和崇拜。我国历史上长期存在的卜筮、相术、风水、算命、拆字、招魂、圆梦等,大多产生流行于封建社会,这些习惯上称之为封建迷信活动。封建迷信活动与宗教信仰,从认识论上讲确有共同之处,它们都相信和崇拜超自然的神秘力量,但是封建迷信不属于宗教范围,他们有着很大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 宗教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宗教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特有的宗教信仰、宗教感情和与此信仰感情相适应的宗教理论、教义教规,有程序化的宗教仪式,有严密的宗教组织和宗教制度。而封建迷信谈不上有完整系统的理论,迷信职业者多是利用迷信骗人骗财,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
    (2) 宗教是一种文化现象。宗教在其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人类的各种思想文化,与文学、诗歌、建筑、艺术、道德等意识形态相互渗透,相互包容,成为一种文化的混合体,其中含有丰富的优秀文化成分,封建迷信无法与之相比拟。
    (3) 宗教有依法成立的社会组织,开展规范的宗教活动。宗教可以发扬各自的优良传统和积极因素,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封建迷信不具有这些特点,它们只是少数迷信职业者图谋钱财等不法目的的骗术,某些迷信组织已成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滋生源。

防范和抵制邪教的措施:

(1)要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认识事物。破除迷信,普及科学知识。

(2)要正确认识邪教与传统宗教的区别,自觉抵制邪教传播。

(3)积极检举揭发邪教的违法犯罪活动,发现邪教人员从事地下活动或制作、传播、散发、张贴反动宣传品及秘密串联聚会等活动,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到当地派出所报案。

如何警惕境内外反动、非法宗教的渗透:

宗教作为一种带有历史延续性的文化传统模式,具有非常强大的现实渗透力。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对外交往的扩大,境内外反动、非法宗教组织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向我国人民特别是大学生进行宗教渗透。对披着宗教外衣的人进行的违法犯罪和反动破坏活动,我们要特别的注意。教育学生千万要提高警惕,切不可因一时好奇陷入反动宗教组织的陷阱。即使是合法的宗教,在校园内也是严禁成立任何宗教组织、举办任何宗教活动和布道、传教、宣传有神论、散发宗教传单和其它未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出版发行的宗教书刊的;教育学生一定不要参加任何宗教组织和教徒在宗教场所以外的地方进行的宗教活动和布道、传教、宣传有神论、散发宗教传单和其它未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出版发行的宗教书刊;如果接到了散发或邮寄的宗教宣传品或参加宗教组织活动的邀请信,切不可轻易参加或将宗教宣传品在同学、朋友中散发,而应主动报告辅导员老师或学校保卫部门,并配合学校进行工作;我国原则上不允许教徒在家里聚会举行宗教活动,教育学生如果有人邀请他们参加家庭宗教聚会,应婉言谢绝。教育大学生严格遵守,以保证在大学期间能够避开宗教问题和封建迷信对学习的干扰,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上一条:国家宗教事务条例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 关于开展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
· 关于开展“庆百年才艺展示”...
· 关于收听收看“中华民族一家...
· 关于开展新乡学院第九届大学...
· 关于广泛征求新乡学院党外人...
· 关于学习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 关于开展“百年华诞 我送祝福...
· 关于参加“百年圆梦·见证辉煌...
· 开展“学中共百年统战史,庆...
· 关于举办新乡学院统一战线庆...
· 关于2020年新乡学院统战工作...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