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贯彻党的二十大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增强组织凝聚力
2019-05-23 16:07   审核人:

民盟基层组织直接联系组织成员,是民盟组织的基本细胞,是民盟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只有基层组织富有凝聚力,基层组织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民主同盟这个参政党才能朝气蓬勃,才能提高参政的整体水平,才能使民主同盟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在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格局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我们以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为抓手,努力提高组织的凝聚力。

一、加强委员会班子建设,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班子建设是增强民盟组织凝聚力的基础。好的基层组织要有一个团结进取,无私奉献,充满活力和向心力的领导班子和好的带头人。新乡学院委员会首先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委员会主委作为班子的核心,热心党派工作,有奉献精神,能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的关系,并主动和班子各位成员加强沟通和联系。在委员会主委的身体力行的影响下,班子成员都能够积极配合主委的工作。每次组织生活前,领导班子都会先沟通,拧成一股绳,共同组织好每一次组织生活。

新乡学院委员会主委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担任,她本身担负着繁重的院系工作任务,但是不管再忙,她都没有忽略民盟工作。总是统筹思考、身体力行。同时积极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一方面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充分调动班子各位成员的积极性,同时又要求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做好各项工作。高水平高度合作的委员会班子,为组织生活质量提供了保证。

二、加强学习,丰富组织生活内涵

思想建设是民盟自身发展的中心工作,有了高度的思想建设,才能思想一致,做好民盟的各项工作。所以,新乡学院委员会在班子领导下,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学习。通过中共中央文件、盟章、盟史等方面学习,增强广大盟员对我国政党制度的认识,增强接受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具有自身优点和特点的政党制度的认识。多次开展学习活动,使组织生活有了丰富的内涵而不是仅仅流于形式。

例如2016年新乡学院统战部思想建设的主旋律是“两学一做”。以此为主线,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

(一)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活动

2016年,新乡学院委员会主委耿聪分别参加河南省统战部组织的民主党派主委培训活动和校统战部组织的红旗渠干部学院培训活动。民盟新乡学院委员会委员每月按时参加新乡学院统战部开展的每月一次的“两学一做”学习活动。2016年11月组织各基层主委和组宣委员到大别山干部学院参加两学一做培训。

(二)组织盟员开展学习活动

根据统战部的要求,我们要求各支部做出学习计划,组织盟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中央对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学、做、干,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建设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队伍。一年来,我们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领导干部要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让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总书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话、《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

三、活动形式多样,丰富组织生活内容

组织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盟员才愿意积极参与组织生活,才能真正提高组织的凝聚力。

首是制订体现绝大多数盟员意愿的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制定支部活动计划前我们广泛听取并吸纳盟员的意见,只有反映集体意愿的活动计划,才能成为每一个盟员自觉遵守的规则,由主委及其支委一班人少数人“想”出的计划,是难以获得全体盟员的支持的。

其次,在组织活动中突出三个要求:第一,活动形式多样化,既有会议形式,又有考察、走访、调研、培训、服务等多种形式;第二,活动内容充实,每一次活动都要有实的内容,要使盟员在活动中都能有所学,有所知,有所乐,有所得,有所获,而不至于感到参加支部活动是一种时间与精力的浪费;例如2015年的“重阳节茶话会”“2016年的三八节花艺培训”等活动都很受盟员的欢迎。第三,盟员成为活动的主体,主持活动的支部主委或副主委,要设法让每一个盟员都成为活动的主体而不只是陪衬、配角。只有让每一个盟员都成为支部活动的主角,充分地参与,积极投入、献计献策,才能使组织生活收到预期的效果。

再次,过好组织生活要搞好“三个结合”。一是要与民主党派上级组织布置的任务和要求相结合。一般说来,上级组织的任务和要求是根据党的中心工作提出的,具有广泛性和针对性,积极完成上级组织的任务,既体现了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又更好地发挥了民主党派的群体作用,增强党派的向心力。例如2015年委员会主委参加盟市委组织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到刘庄参观学习。回来后,及时传达盟市委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的精神,并制定活动计划,开展“学习红旗渠精神”、“学习裴春亮事迹”等实践活动,使广大盟员通过实践活动,坚定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二是要与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心任务相结合。围绕本单位、本地区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可以发挥成员的专长和优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6年,根据上级精神和新乡学院党委建设和谐校园的精神,我们委员会组织所有盟员开展“美丽校园”摄影活动,以摄影展的形式展示了新乡学院的美人美事美景,引起了新院人的共鸣。三是要与成员关心的问题相结合。民主党派成员层次较高,不仅关心本领域、本行业的问题,还关心社会上热点难点问题。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新乡市多年来的努力,也是每一个新乡人关注的问题,我们结合学习,让大家充分发表发表意见,汇集大家的想法,形成切合城市发展的议案。如申贵生主委的“建议尽快拓展整修东风路”引起了市里的重视,最终促成东风路的修整。

四、加强组织建设,注重组织发展质量

民盟新乡学院委员会遵循民盟中央“人才兴盟,人才强盟”的指导思想,牢牢把握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基本方针。积极发展新盟员的同时,不忘牢牢把握质量关。

首先,确立科学、严格的标准。科学,主要是全面看待综合素质,求全责备肯定是行不通的,全面衡量却十分必要,不能一俊遮百丑。能力、人品与政治素养缺一不可。严格,就是要宁缺毋滥。民主党派的发展名额极其有限,我们要珍视这有限的名额,不能随随便便拉进一个人。

其次是规范发展程序,改进发展方式。我们通过学习使所有盟员明确准入条件,调动全体盟员发现、举荐人才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全员举荐,择优吸纳的成员发展新局面,使盟员发展工作突破少数人关注、参与的局限,最大限度地保障新入盟员的优秀性。

再次,严格政治标准和政治考查,重点发展学历层次高、业务能力强、主动要求加入民盟的人员入盟。

在所有盟员的积极参与下,新乡学院委员会每年都会发展有新盟员,而且都是硕士以上学历或者是副高以上职称,保证了组织发展的数量和组织发展的质量。

五、争取党委和统战部的支持,切实搞好盟务工作

作为参政党,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基层组织主动地、积极地争取基层党委和统战部门的指导帮助十分重要和必要,这是搞好基层组织工作、增强凝聚力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基层党委对统战工作重视与否,不仅取决于党委对统战工作的认识,也取决于我们工作的主动性和所发挥的作用。民盟新乡学院委员会积极主动地和新乡学院党组织和统战部门进行联系,各主委、副主委积极主动地和校领导约谈,我们宣传自己的工作,让基层党委更好地了解我们。我们在宣传自己的同时,也宣传了党的多党合作和社会主义民主。这是一种互动的、相互配合的关系,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增进了彼此的理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党盟关系融洽,我们获得了新乡学院党委和统战部对我们民盟新乡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学校每年都会拨付一定的经费支持民盟的活动,同时在场地、车辆等方面给与大力支持,我们的各项工作因此得以很好地开展,我们的凝聚力得到越来越强。

                                                                        

                           民盟新乡学院委员会  刘春梅

上一条:浅谈当前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
下一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思想 积极开创河南对台工作新时代
关闭窗口
 
· 关于组织观看河南省高校纪念...
· 关于收听收看“奋进新征程,...
· 新乡学院统一战线“立德树人 ...
· 关于征求有关人事规章制度意...
· 考察工作预告
· 关于组织参加省委统战部“喜...
· “喜迎二十大,庆统战百年”...
· 关于开展2021年度新乡学院统...
· “喜迎党的二十大,水墨丹青...
· 新乡学院党委统战部“庆元宵...
· 别样的座谈会——新乡学院拟...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