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贯彻党的二十大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从社情民意入手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工作
2021-04-20 11:17   审核人:


摘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中国共产党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成就。作为参政党的一员,民主党派成员要认真了解协商民主的意义和实质,要牢记参政议政是第一要务。做好社情民意的收集上报,是做好参政议政的重要方法。

关键词协商民主 参政议政 社情民意

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概念的不断完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探索、新跨越。

一 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创举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最为深刻的认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包含了三种不同的民主形式,它们分别是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和自治民主。选举民主是指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最能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是最根本的民主形式。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把“民主选举”排在第一位的。二是协商民主,就是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充分肯定了协商民主的重要性。三是自治民主,就是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是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它的产生是在中国丰厚的传统文化背景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

中华文化自古就倡导一种“和合”精神。中国古代思想家一般视“和”为事物生成的依据,视为政治的最高境界和治国安邦的首要价值标准。《论语·里仁》中说“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其体现的就是“和而不同”的处事立场,也是政治协商的根本原则。另一方面,“中”在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主张凡事应当有一个合适的度,超过为“过”,没有达到则为“不及”。 在这种精神之上,则是“天下为公、重义轻利”的价值观念和“导民使言、兼听纳谏”的议政实践。以“中和”文化为依托的传统政治文化为协商民主在中国的确立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文化背景,构成了协商民主精神植根中国的重要本土资源,协商民主是从骨子里适合中国人、中国社会的。

从历史和革命实践上来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在同其他党派团体和党外人士团结合作过程中形成了协商民主思想,特别是在“三三制”民主政权建设中有效进行了协商民主实践。这是协商民主的萌芽和雏形。一届政协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协商民主这种新型民主形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中国特色的政治协商制度是在长期的理论探索、政治实践、经验积淀和制度建设的基础上不断生长发展和成熟起来。

在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正是这样一种既体现完整制度程序、又实现完整参与实践的民主形式。在我们这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社会主义国家,治国理政时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正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协商民主制度建立以来的伟大实践充分表明,协商民主富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是让人民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管理的有效途径。

二、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第一要务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内涵是十分广泛的,它包括:政治协商制度、社会协商制度和基层协商制度,这三大制度有效构成了社会精英群体、社会大众和基层民众三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化体系。在这三大协商民主制度中,政治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中枢,具有较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协商的问题关系到国家全局和地方全局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这种协商形式较为规范和成熟,是当前我国协商民主的最高层次和主要形式,在社会主义协商制度中具有核心地位。

我国的政治协商制度是在两个层面上进行的:一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协商。二是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政协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进行的协商。无论哪个层面,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都是政治协商中最重要的参与者和执行者。

参政议政也就是参政党的第一要务,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课题,也是一个常讲常新的课题。

作为一个参政党的成员,我们首先要认识到参政议政的重要性。参政议政,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赋予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更是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存在的价值所在。若不能发挥参政议政功能,参政党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性。

其次,要认识到做好参政议政的方法与途径。从组织层面上,要有明确的制度保证。制度不仅是开展工作的依据,还是做好工作的保障。各级民主党派组织都要建立、健全参政议政的工作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是有效开展参政议政活动的强大推动力。从内容层面上,要深刻认识到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具体到我们身边,就是要明确我们参政议政的总目标是“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步伐,让中原更加出彩”。围绕这一目标,才能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

三 社情民意是参政议政的重要环节

作为一个基层组织,或者说,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要做好参政议政,有多种方法和途径,做好社情民意的收集与整理工作,是最好的抓手。

所谓社情民意,实际上是反映着不同层面的社会情况、不同方面的群众意见。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有利于实现公众对政治的有序参与,保障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话语权。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履行协商民主职责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通过调查分析、提炼总结出来的优秀的社情民意,可以汇集民智、反映民生。通过这一渠道,可以帮助党委和政府了解并重视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对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 原则要明确

撰写社情民意,我们首先原则要明确,立足点要足够高。要密切关注中央的大政方针,要了解党委和政府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领域和方向。了解国家、省、市等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发展的要求与计划,就可以有的放矢的选题。围绕“文明河南、富强河南、平安河南、生态河南”建设来做选题,既容易被采用,也容易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比如九三学社新乡学院支社主委申成玉教授提出的“农村集市卫生”的问题,比如靳晋中教授提出的“秸秆禁烧与利用”问题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从身边做起

收集、撰写社情民意,更要深入民间,从身边做起。我们知道,好的社情民意,不是指的它有多么大的题目,而是要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发现的问题很突出、很典型、很重要,提出和分析问题的角度很新颖,是别人没有这样看、没有这样想、没有这样提出过的。所以,更应该找准问题的切入点,提出的问题易小不易大,从小问题着手,从大问题着眼,要小题大作。要做到这一点,就更应该从身边选题,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找到有价值的题目,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比如九三学社新乡学院支社委员、新乡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刘伟就从其工作内容出发,提出在企业和学校中创办各种小型图书室,并从资金的来源与管理、各图书室与大型图书馆之间的协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方法建议,既响应了国家创建书香社会的国策,也有极大的可行性。申成玉教授提出的校园周边路灯建设不及时等问题,更对学校周边环境建设和学生安全保证有很大的促进,题目虽小,难度不高,但反响很好。

(三) 认真调研是保证

发现问题,找到题目,仅仅是写好社情民意的起点。情况真、数据准、说理透、建议实,是社情民意应该做到的基本标准。要反映的问题必须有根有据,实事求是;要采用的数据,应有比较可靠的来源;得出的结论,要有相应的例证;提出的方法建议,要有科学的依据和可行性的分析。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要写好社情民意,深入踏实的调研是必经之路。刘伟在撰写《新乡创客空间建设中的几个问题》时,就走访了新乡市主要的几个创客空间,并进行了认真的资料收集和分析,对我市现有创客空间的现状与困难进行了分析,也与发达地区的政策与发展进行了横向比较。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重要创新和伟大实践,而从收集撰写有价值的社情民意着手,则是民主党派成员和基层组织履行民主职责,发挥作用的起点和重要环节,必须重视起来,从制度到执行上给予最大的关注和努力。

                                                                新乡学院 刘伟

上一条:我校各部门对党外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作出积极回应
下一条: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凝聚力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关闭窗口
 
· 关于组织观看河南省高校纪念...
· 关于收听收看“奋进新征程,...
· 新乡学院统一战线“立德树人 ...
· 关于征求有关人事规章制度意...
· 考察工作预告
· 关于组织参加省委统战部“喜...
· “喜迎二十大,庆统战百年”...
· 关于开展2021年度新乡学院统...
· “喜迎党的二十大,水墨丹青...
· 新乡学院党委统战部“庆元宵...
· 别样的座谈会——新乡学院拟...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