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贯彻党的二十大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派团体>>中国民主促进会>>正文
 
历史和现实的激情握手,学习党史和教学思政的完美结合——民进新乡学院支部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2021-06-18 17:05   审核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个世纪的漫长历程,一个世纪的挫折与成功,给了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学习党史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应尽的义务,也会为我们带来宝贵的精神财富。

 党史教育不能纯粹只是书面的学习,要把党史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之中。让党史学习和我们日常的生活息息相关,这样的话,我们才能让党史学习真正地落到实处,成为我们生活中一种昂扬向上的力量,它的生命力会让我们爱共产党从而更爱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明晰自己的志向从而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开展党史教育,可以让我们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融会贯通。 党史不仅党员要学,我们民主党派也要学。

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宝贵的历史,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财富,我们作为民主党派,也要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和共产党人一起红红火火甜甜美美分享这一伟大财富。 学党史一定要和自己的现实生活联系在一起,这样我们才能记得牢,记得好,才能让党史引导我们的生活,浸润我们的生命。

 作为一名《中国古代神话传说》的任课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努力做到把学习党史作为一个思政要素投射到我们的教学中间,让历史和现实激情握手,让中国文化和党史教育完美碰撞,让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财富和智慧成为《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取之不尽的思政内容,我们教师从党史学习中获益匪浅,我们在教学中的这种投射也在学生中间起到良好的启迪作用。

《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和党史相结合,要融于形象、诉诸情感,我们要找到合适的切入点,不能生拉硬拽,不能肤浅粘贴,更不能冷冰冰说教,总之,要让党史的内容融入课堂而不是闯入课堂。 这一点其实比我们原本想象的要容易,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其实正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继承和集大成者,在中国古代优秀神话传说作品中找合适的切入点,犹如百川归海,十分顺理成章。比如,在教课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中国共产党的创业历程和中国古代神话传说里的英雄们惊人契合,他们简直是在做彼此的镜像,他们相隔千年,却一脉相承。 女娲补天、神农尝百草、鲧禹治水、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在这些神话传说故事里的英雄身上,我们也仿佛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危难之时挺身而出,为了寻求革命之路不断摸索、不懈努力、知难而进、艰苦奋斗的精神,他们彼此印照,共同成为中华民族独有的精神财富和智慧,成为学生们汲取的营养和学习的榜样。

 这里面,我们会特别提到愚公移山。这个出自《列子》的古老故事,经毛泽东一用再用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938年4月30日,毛泽东在抗大第三期第二大队毕业典礼讲话中,要求大家学习愚公挖山的精神。1938年12月1日和1939年1月28日,毛泽东在延安抗大的讲演,又两次讲到愚公移山的故事。这还不是全部,后来毛泽东的讲话中,又多次多角度提到这个故事,愚公精神成为共产党的一个非常著名的的精神符号。那么,这个愚公的故事,到底哪一点打动了毛泽东,让他如此情有独钟呢?毛泽东推崇愚公移山精神,说到底是提倡一种挖山一定要挖到底的精神,即面对再强大的困难都不退缩,有必胜的信心,敌人再强大,自己的力量再微弱也不怕,一直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坚持不懈,最终一切困难都不在话下。

 毛泽东对愚公故事的发掘,使这个平凡的小故事成为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乳汁,我们在现今的课堂里,把这个故事和党史教育的思政元素整合在一起,有自然而然水乳交融之感。

把党史教育渗透在日常教学之中,不仅让课堂中遥远的英雄贴近现实,让学生更容易掌握这些知识,而且可以让学生潜移默化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一举二得,优秀。

                                                                   民进新乡学院支部 王汇娟

上一条:抗洪救灾 民进在行动——民进新乡学院支部抗洪救灾纪实
下一条:民进新乡学院支部会员郭艳老师指导学生在“2021北京新年倒计时活动”精彩演出
关闭窗口
 
· 关于组织观看河南省高校纪念...
· 关于收听收看“奋进新征程,...
· 新乡学院统一战线“立德树人 ...
· 关于征求有关人事规章制度意...
· 考察工作预告
· 关于组织参加省委统战部“喜...
· “喜迎二十大,庆统战百年”...
· 关于开展2021年度新乡学院统...
· “喜迎党的二十大,水墨丹青...
· 新乡学院党委统战部“庆元宵...
· 别样的座谈会——新乡学院拟...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