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贯彻党的二十大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贯彻党的二十大>>正文
 
桑榆虽晚思报国 为霞满天辉正艳——新乡学院退休农工党员、爱老助老榜样李国艳
2022-11-16 11:10   审核人:

在新乡市纺织路西段的一个老年护理院里,新乡学院退休教师李国艳正忙碌在一个个伏卧病床的老人身旁,拍拍肩膀、梳梳头发,询问她的“老宝贝们”今天睡得怎样、吃得怎样。老人们虽然大多不会起身、不会说话,但只要看到每天照顾他们的李老师,就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家人,目光里满是欣慰。这就是李老师十多年来每天的工作日常。

李国艳老师1997年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退休前长期从事老年护理学、康复护理学、外科护理学等科目的教学工作。多年职业生涯的锻造,以及身边亲人和朋友照顾失能老人时面临的种种问题,使她切身感受到:颐养老人不仅能让子女安心工作、正常生活,更能让老人得到专业的照顾,是现代社会亟需的服务。养老、护老不仅需要专业的护理知识,更需要用智慧和爱心传递温度和真情,需要像自己这样的人,如果能够做好这项事业,就是用专长继续为社会发光发热。意识到这些后,她说干就干,先后投资近40万元,成立了新乡市颐康老年护理院。

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往往伴有内心孤独、情绪抑郁、反应迟钝等一系列心理障碍,李老师非常理解他们的这些心理感受,以各种方式,用真诚爱意帮助他们派遣孤独、赶走抑郁。她常常用一声亲切的称呼、一句暖心的问候、一个自然的轻抚使老人们如浴春风,进而笑逐颜开。除夕守岁、初一拜年、端午包粽子、中秋吃月饼……每个传统节日,她都和老人们一起度过。老人们精神上有依靠、感情上有交流。她说:“老人开心,我也开心!”

几年来,李国艳老师克服种种困难,真挚付出,在养老、护老这一新的岗位上奉献着拳拳爱心。

养护失能老人 挑战颐养难题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临床护理、老年护理、康复护理教学实践工作的退休教师,她十分清楚,护养失能老人所付出的成本和代价、所承担的责任比护养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高出许多倍。她更清楚,对于有失能老人的家庭来说,不论子女多寡,所有家庭成员的生活、工作势必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她下决心为那些饱受护理失能老人困扰的人群排忧解难,为失能老人送去人间温情的最后一缕阳光!

护理院有一位靳大爷,因脑梗导致偏瘫,有6个儿子,年龄在30多岁到50多岁之间,不少是单位骨干。儿子们对老人出院后如何安置很是犯难,既没有照顾偏瘫病人的经验,送到养老院又怕遭受家族邻里非议,经多次考察咨询,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忐忑不安地把靳大爷送到护理院。当时,老人需鼻饲,身体极度虚弱,在护理院精心照顾两个月后,竟奇迹般地恢复了正常进食,去掉了胃管,甚至还可以下床锻炼。儿子们没有耽误工作,还能经常过来看望父亲,亲戚朋友都觉得这是个正确的选择。

践行精心护养 维护生命尊严

李老师主张精心护养,努力“让生命更有尊严,让亲情更好表达”。她真心热爱颐养事业,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带领全院护理人员把老人当亲人,业务上精益求精,从细节、小事入手,为老人喂饭,协助老人翻身拍背、排便等,为每位失能老人提供人性化、亲情化服务。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十多年来,护理院长期卧床的老人没有一个得褥疮;房间里慢慢住满了老人,却没有熏人的异味;入住时病情飘摇的老人逐渐稳定好转……这些令人振奋的景象让李老师赢得了家属们的信任,也为老人们的晚年延续了温暖时光。

百岁老人曹爷爷已在护理院住了7年,百岁寿诞时,李老师陪同他回老家,为他换上了新唐装,搭配了礼帽和红围巾,老人满面红光、目光炯炯,接受曹氏族人的庆贺。老人一家子对老人的健康长寿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向李老师竖起了大拇指。

为给入住老人提供更好的养护服务,李老师按照老年人的身体特点和生活要求,对护理院的房间进行全方位改造装修:配置更舒适的护理床,装上暖气、空调、空气消毒机等,让房间更宜居;安装电视机,让老人开开心心打发时光;安装闭路监控系统,随时关注老人情况;配置一批老人助行器,让能坐起来的老人可以自由行动;增设老年人洗浴设备,每周定期给老人洗澡沐浴……家人来看望时,李老师还会额外安排他们洗浴,换上新衣裳,让他们干干净净、开开心心的和亲人相聚,有尊严地活着。

扛起社会责任 关键时刻担当

新冠疫情发生后,很多情况下家属不能随时探望,而院内老人基础疾病较多,很多突发情况只能靠护理院去解决,风险更大、劳动强度更高,李老师和护理人员常常不分昼夜地连轴转。对李老师来说,挑战和压力更大,老人的疾病救治、护理人员不能归家团聚的苦闷、封控造成的不便和困难等,她都要直接面对。责任扛在肩上、压力装在心里,她常因压力太大、过于焦虑而暗自落泪,半夜常常惊起。即便如此,她硬是咬着牙坚持下来,用尽全力、最大限度地帮助老人及其家属。

2021年1月21日,百岁老人王奶奶突发高热,子女因疫情原因不能及时返回新乡,李老师在与家属沟通后,决定立即送医。她陪王奶奶上救护车、到医院做各种检查,直到王奶奶入住重症监护室,她仍坚持每天下午4点探视,甚至王奶奶住院期间所需的日用品和营养品,都是李老师亲力亲为亲手准备,令子女们感动不已。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老龄化问题愈加突出,养老难题亟待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李国艳老师说:“我想通过自己的劳动和付出,让更多老人拥有幸福的晚年!” 她十几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不仅让老人拥有了舒心幸福的晚年,让子女们拥有了安心工作的日常,也带来了家庭的和谐美满,社会的幸福康宁,为养老事业发展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作为农工党员,李国艳老师默默无闻、躬身实践,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使命担当的真实内涵。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依然可期,在实践探索养老事业的道路上,李老师必将继续奋然前行,为养老事业的发展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上一条: 同心·心声——新乡学院党外人士心中党的二十大
下一条:新乡学院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关闭窗口
 
· 关于组织观看河南省高校纪念...
· 关于收听收看“奋进新征程,...
· 新乡学院统一战线“立德树人 ...
· 关于征求有关人事规章制度意...
· 考察工作预告
· 关于组织参加省委统战部“喜...
· “喜迎二十大,庆统战百年”...
· 关于开展2021年度新乡学院统...
· “喜迎党的二十大,水墨丹青...
· 新乡学院党委统战部“庆元宵...
· 别样的座谈会——新乡学院拟...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