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贯彻党的二十大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要闻>>正文
 
香米粒粒端阳意 新院拳拳中华情——新乡学院举办端午节教师民族团结活动
2020-06-24 18:17   审核人:

6月23日下午,党委统战部在图书馆南楼901会议室举办“香米粒粒端阳意 新院拳拳中华情”民族团结活动。我校各民族教职工、部分基层党委书记和统战部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同志参加活动并讲话。

杨士斌同志指出,端午节是中国人两千多年来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精神和情感。端午文化蕴含了浓重的爱国主义情怀,统战部举办这次活动对每个人都是一次典型的爱国主义教育。

统战部长韩辉说明了这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统战部在端午节到来之际邀请我校少数民族教职工、基层党委书记代表齐集一堂,举行“香米粒粒端阳意 新院拳拳中华情”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同品端阳文化,一起学包粽子,主旨是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民族师生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活动邀请了人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马建华老师作了“端午时节话端午”的讲座。马老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介绍端午节的历史和民俗文化,对端午节蕴含的包括爱国主义精神在内的各种精神进行了介绍,分析了端午节成为爱国主义精神传承载体的原因。精彩的讲座引来了现场阵阵掌声。

最后,侗族老人黄玉香详细讲解、示范了包粽子的全过程——折粽叶、装糯米、放馅料、裹紧、扎绳,巧手翻天、动作一气呵成。各族老师在黄玉香老人一个个亲手指导下纷纷动手操刀,自己包起粽子来。从生疏笨拙到精确熟练,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慢慢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欢乐的时间总是飞快的,转眼间就过了三个小时,老师们带着自己包的粽子和清香的艾草,回家煮粽子过端午。

一捧糯米,三两粽叶,传承千年。此次活动让我校各族教师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加了解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激发了爱国主义精神,自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各民族教师欢聚一堂,也在互相帮助、亲自操作中加深了友谊,加强了交往交流交融。

(统战部文、宣传部图)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9年度统战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
下一条:我校组织基层统战干部参加高校统战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关闭窗口
 
· 关于组织观看河南省高校纪念...
· 关于收听收看“奋进新征程,...
· 新乡学院统一战线“立德树人 ...
· 关于征求有关人事规章制度意...
· 考察工作预告
· 关于组织参加省委统战部“喜...
· “喜迎二十大,庆统战百年”...
· 关于开展2021年度新乡学院统...
· “喜迎党的二十大,水墨丹青...
· 新乡学院党委统战部“庆元宵...
· 别样的座谈会——新乡学院拟...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