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庆祝建党100周年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民族宗教>>正文
 
面对校园传教该怎么办?
2017-09-12 15:42   审核人:

一、校园传教活动的现实危害主要有哪些?

校园传教活动的现实危害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思想侵蚀影响方面,境内外地下宗教组织和势力利用宗教手段,向大学生群体传播西方宗教文化和宗教思想,扩大宗教影响的社会力,企图改变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动摇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在学生健康成长方面,一些地下教会要求学生“无条件奉献,鼓动学生向教会奉献金钱、时间,甚至以威胁恐吓等方式对学生实施精神控制,要求学生一旦加入、不得退会。一些参加地下教会活动的学生学其业大幅下滑,心理、性格也发生很大变化,身心健康受到严重伤害。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校园传教行为和宗教活动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干扰了校园正常教学与生活秩序,影响了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

此外,一些宗教异端组织除了实施非法敛财、对信徒进行精神控制外,还煽动信徒与政府对抗,破坏正常的宗教活动,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二、在校内、校外或互联网上遇到传教怎么办?

高校不是宗教场所,严禁非法传教、举办宗教活动。

如果在校内遇到传教人员,首先要做到不接受、不信教、不传教;其次要及时拨打校内保卫部门电话或者向本院系领导、老师报告,由相关部门来处理。

在校外,要拒绝到非宗教场所参加任何宗教活动;避免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参加一些非法传教组织开展的活动;拒绝参加某些打着公益、扶贫、就业、音乐分享等旗号开展的宗教活动;在察觉到不利于校园和社会稳定、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下,要及时报告班主任、辅导员或学校保卫部门。

在互联网上遇到不明传教人员时,不要轻信他们的宣传,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和个人困惑,以免被误导。对与打着宗教旗号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三、学生党团组织应当如何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

一要组织党团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广泛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开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

二要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帮助同学们明确教育和宗教相分离、党员团员不得信仰宗教、宗教活动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进行等基本原则和要求。要了解掌握党团员、大学生思想状况和宗教信仰情况,及时做好思想教育引导工作。

三要开展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主题教育活动,向学生们介绍校园传教的形式、内容、方式和处置方法,介绍地下教会、宗教极端组织和邪教组织的危害性。

四要加强学生社团组织的管理,落实举办报告会、研讨会、培训班、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对场地、校外人员、活动内容等各环节严格把关,防止地下宗教组织假借校园文化活动、学术文化交流等名义进行传教渗透。

五要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和院系分党委(党总支),做好个别痴迷于非法宗教活动,或被地下教会实施精神控制的同学的教育引导帮扶工作。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下一条:中国宗教的主要特征
关闭窗口
 
· 关于开展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
· 关于开展“庆百年才艺展示”...
· 关于收听收看“中华民族一家...
· 关于开展新乡学院第九届大学...
· 关于广泛征求新乡学院党外人...
· 关于学习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 关于开展“百年华诞 我送祝福...
· 关于参加“百年圆梦·见证辉煌...
· 开展“学中共百年统战史,庆...
· 关于举办新乡学院统一战线庆...
· 关于2020年新乡学院统战工作...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