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庆祝建党100周年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民族宗教>>正文
 
宗 教
2011-08-07 09:56   审核人: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社会历史现象,是人们的一种信仰、一种世界观。宗教不仅仅是一种信仰,还是一种社会实体、一种社会力量,包括宗教行为、宗教活动、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组织等。宗教有其产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在社会主义社会中还将长期存在。

    我国主要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五大宗教的全国性宗教团体有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基督教协会等。各宗教团体按照各自的章程选举、产生领导人和领导机构。各地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也相应成立地方各级宗教团体。

    道

    道教是我国早期封建时代形成的宗教。其信仰内容,具有我国的历史性与民族性的特点。史学界与道教界一般都说它形成于东汉顺帝(公元126—144)年间,至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但若追溯到战国时的“方仙道”与两汉时的“黄老道”,则这种宗教信仰在我国流传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

    在我国漫长的封建时代,道教与佛教并称为两大宗教,是封建统治阶级的精神支柱之一。道教对我国封建时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思想都发生过深刻影响;同时它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宗教神秘主义体系,累积了大量经籍与文献资料,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清以后,道教虽已渐趋衰微,但这种信仰,长期以来已成为民间习惯的宗教观念,所以至今在部分群众中仍有—定影响。

    道教内容十分宠杂,但大致是在三种思想丛础上衍化而来;一为鬼神崇拜;二为方仙之说;三为道家哲学。远在公元前一千几百年的殷商时代,统治者十分崇拜鬼神,那时候就有了卜筮吉凶和祈福攘灾的巫师。周代对鬼神信仰进一步发展,形成了天神、人鬼、地抵的鬼神体系。这是道教多神崇拜的来源。到了战国时期出现了知仙方、炼仙丹的方士。他们鼓吹升仙的神秘方术,扬言只要人服了仙药、仙丹,立即可以登仙。起初方士们只是杂乱的宣传,并无系统理论,自齐人邹衍创立阴阳五行说以后,方士们便吸取了邹衍的学说来解释他们的秘术仙方,装饰自己的门面,于是就形成了 《史记•封掸书》所称的方仙道和《汉书•艺文志》所称的神仙家。这是道教信仰神仙并宣扬人可“修仙”的来源。西汉初期,统治者以黄老清静之术治天下,黄老之说大兴。因为黄老学说中有很好可供神仙家附会与利用的资料,于是 便与黄老相结合,始则推崇黄帝,继则指高老子;东汉初期佛教传人中国后,更给了神仙家创立宗教的刺激,他们进一步推荐老子的哲学,推奉老子为教祖,便形成了黄老道。汉桓帝曾派亲信宦官去苦县祭老子,又在宫中立黄老、浮屠词,以神仙术为核心内容的黄老道,便成了公开的宗教。黄老道即道教的前身,因此以后道教的经策,便都引述道家学说来作为理论依据,从宗教的角度加以解释和发挥。

    汉顺帝时民间出现的《太平清领书》(即《太平经》是早期道教的主要经典,此时沛国人张陵创立了“五斗米道”,史学界和道教都承认东汉的张陵是道教的刨教人。

    老子是我国古代的一位哲学家,著有《道德经》一书(即《五千文》),他的学说归结为“道”与“德”,“道”是指宇宙本体,“德”是指万物所含有的特性。道教把老子作为太上老君进一步神化,而成为道教的教祖。把《道德经》当作主要经典,从宗教的角度来解释。道教宣扬最根本的信仰是“道”,一切教理教义都是由此而衍化产生。认为“道”无可不包,无所不在,是一切的开始。有了“道”才生成了宇宙,宇宙生出了元气,从元气构成了天地、阴阳、四时,由此而化生万物。道教认为宇宙万物都是神创造的,这个神或曰太上老君,或曰元始天尊。说没有宇宙之前;便已有太上老君,它是先天地而存在的。道教认为除了“人”所居处的这个世界之外,另有神仙居住的境地,神仙是宇宙万物的主宰。道教是多神教,神团系统很庞大,汉民族信仰中的天神、地抵、人鬼都包括在内。与道并提的是“德”,道教经书中解释为;道之在我者就是德。相信“修道”可以使人返本还原,与“道”同一体性,可以成为神仙,永远摆脱尘世的疾苦烦扰,长生久视,生活安乐。

    道教所从事和宣扬的道术很多,如占卜、符篆、祈镶、禁咒、内丹、外丹、辟谷、行跷、房中、仙药、服气等等。道教的宗派根据来源不同有四大派,分别是正—道、全真道、真大道教、太一道。道教的清规戒律可分为戒律、斋戒、清规,禁忌四种。道教把神的裨庙叫道宫、道观。

    基督教

    基督教在外国是包括天主教、东正教、耶稣教以及其他各种较小派别的总称。在我国,学术界一般也沿用这个涵义而称天主教为基督教的“旧派”或“旧教”,称耶稣教为“新派”或“新教”。这样便形成基督教这个名称具有广、狭两义:广义为泛指各派在内的总称,狭义则专指被学术界称作’“新教”的那—了部分。

    基督教是经过宗教改革运动从天主教内分裂出来的一种宗教。十六世纪,随着西欧民族国家和市民阶级的兴起,要求摆罗马教皇控制的呼声日益高涨,终于爆发了宗教改革运动而产生出一批不再从属于罗马教皇的教会,即在中国被称作“新教”的那二部分。十九世纪以 来,基督教在美国的发展更加多样化,五花八门的新宗派不断发生,诸如基督复临安息日会、五旬节教会、神召会等等。西方各派教会从十七、八世纪以来纷纷向亚、非、拉各国差派传教士进行传教活动。为此而组设的机构称作“差会”。有各宗派分别设立的差会,也有几个宗派共同没立或不分宗派而设立的差会。有些这类超宗派的 组织在外国原来只不过是个差会而并非教会;他们在中国设立的教会起初并无固定的宗派。但久而久之也形成似乎是一个新的独立宗派的样子。内地会、宣道会、远东宣教会等都是这样形成的。

    新教教士大批来华传教是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开始的(第一个外国传教土马礼逊于一八O七年来华,但当时尚无其他传教士,传教活动的范围甚小)。鸦片战争后传教活动人为增长。他们在我国建立的教会越来越多。到解放时为止,已有中国籍基督教徒七十万人左右。各教会还设立了—些医院、学校、慈善机构等,影响所及甚广。

    基督教旧派(天主教)的教义根据局主要有三,即《圣经》、圣传(历代口传教义)和教会之决定(主要是教廷的决定),基督教新教自从宗教改革运动以来便自称教义根据基本上只在于《圣经》(实际上也并不单纯如此)。

    基督教新旧各派的《圣经》基本相同,分作《旧约全书》和《新约全书》两部分。《旧约》原为犹太教的《圣经》,基督教把它解释为在基督降世之前,上帝通过向历代犹太人的启示而预示基督将降生人间施行拯救,并与犹太人订立了圣约,但犹太人不接受基督而违背了圣约,因而丧失了选民地位。这一地位便改由基督信徒所得,并另外建立了新的圣约,称作《新约》。基督教的基本教义是从犹太教脱胎而来的,但作了重大改变。它相信“独—真神”上帝,他是创造天地万物和人类,并主宰—切的主。这位上帝在《旧约圣经》中称为耶和华,原为犹太人的民族神稚赫维,后被基督教人误读为“耶和华”。基督教扩大其涵义而成为全人类的天父。不过人类从始祖亚当起就违背了上帝的命令,吃了不许他吃的“分辨善恶的果子”。这—罪过便成为个人类的“原罪”,致使任何人一出世便是有罪的,并有了不可能不犯罪的“罪行”。因而不能避免沉沦灭亡,且无法依靠自己的力量得到解决。但是,上帝是慈爱的,终于派他的“独生子”耶稣降世成人,牺牲受死,并用自己的“宝血”来洗净人的罪,以救赎凡信他的人,使他们“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基督教据《新约圣经》传称,耶稣于公元—世纪初生于犹太,母亲玛利亚不是由其表面上的丈夫约瑟得孕,而是由“圣灵感孕”而生耶稣的。故玛利亚虽然结了婚,却仍足“童贞女”。耶稣长大至三十岁时开始传道劝人悔改,并行了许多“神迹奇事”(诸为医病、赶鬼、叫死人复活、用五饼二鱼给五千人吃饱等)。最后被犹太教当局提交罗马驻犹太的总督彼拉多判死罪钉死于十字架(十字架后成为基督教重要神圣标志之一,据此)。第三天他从死里复活,第四十天升天。升天前告诉门徒们说,他去后将派圣灵来进入门徒的心灵,他们便将“得着能力”,并到世界去“传福音给万民听,直到地极”;最后他还将再次降世,宣告世界末日的到来,死人复活,人人都受“最后审判”;信的人上天堂得永生,不信的人下地狱受永刑。

    犹太人的上帝是“独一真神”,在他以外别无他神。基督教继承了这一点。但又有了个“上帝的独生子”耶酥和“圣灵”。基督教亦袭用犹太教的“十诫”作为诫条。即按照《圣经》故事说,十诫是耶和华所授、并命先知摩西颁布施行。内容是:除上帝以外,不许拜别的神,不许制造和敬拜偶像;不许妄称耶和华的名,六日勤劳做工,第七日守安息日为圣日;须孝敬父母不许杀人;不许奸淫,不许偷盗;不许作假见证陷害人,不许贪恋他人一切所有。

    基督教各宗派有着种种不同的制度。新教的制度大体上分作主教制、长老制、公理制三种。主教制以圣公会为主,形式比较接近天主教,即把教牧人员(天主教称作神职人员)分为主教、会长、会吏三个品级。主教是最高级。会长大都相当于其他宗派的牧师。会吏大都是个过渡性的品级,士般受会吏职半年以上便可升受会长职而为正式牧师。长老制源出于加尔文宗,教会由非宗教职业的平信徒领袖所组织的委员会掌权,这种平信徒领袖称为“长老”。比长老低一级的平信徒领袖称为“执事”,不一定为终身职。

    基督教的“圣事”或叫“圣礼”有五种:洗礼、圣餐、婚礼、殡葬和圣职,其中最基本的礼义是洗礼和圣餐。洗礼是人教者必须领受的第一件“圣事”受了洗礼者才算是正式的信徒、 圣餐是教徒须经常领受的重要圣事,—般教会每月举行一次。除这两种基本礼义外,还有一些其他礼义,最经常举行的是礼拜,一般每星期日举行一次,多由牧师主领。—般教会礼拜的主要程式系由牧师向信众讲道——引用《圣经》的某些章节来宣传教义。 

    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是信奉安拉为唯一之神的一种神教,认为除了安拉再没有神,反对信多神、拜偶像,公元六一O年由穆罕默德创传于阿拉伯半岛的麦加。伊斯兰,是阿拉伯语的音译,本意“顺从”。顺从安拉旨意的人,即“顺从者”,阿拉伯语叫“穆斯林”,是伊斯兰教徒的通称。在中国,穆斯林也称安拉为“胡大”或“真主”。穆斯林都相信穆罕默德是“先知”,是“安拉的使者”,中国穆斯林也称他为“人”或“主的钦差”,是奉安拉之命向人类传布伊斯兰教的。

    伊斯兰教的历史,从穆罕默德开始传教之年算起,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因其流传广,与佛教、基督教并称为世界三大宗教,全世界的伊斯兰教徒约共六亿,分布在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以西亚、北非和东南亚等地为最多。有些国家还以伊斯兰教为国教。伊斯兰教由国外传来中国是唐高宗永徽二年(公元六五一年),自那时以来,伊斯兰教曾先后在回、维吾尔、哈萨克、塔塔尔、塔吉克、柯尔克孜、乌孜别克、东乡、撤拉和保安等10个少数民族中得到传布。我国解放前后,人们和报刊杂志将伊斯兰教称为“回教”,意即伊斯兰教就是回族人民信仰的宗教。这是不确切的,因为伊斯兰教已产生了一千三百多年,回族的形成才七百年,回教和回族有联系,但也有区别,两者并不是一回事,况且在国内,除回族外,还有其他九个少数民族中的群众信仰伊斯兰教。所以国务院曾于1965年6月2日规定:“今后对伊斯兰教一律不要使用‘回教’这个名称,应该称‘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的创传人穆罕默德从十四岁那年(公元六一0年)开始传教,到六三二看年宣布完成传教任务,历时三十二年,而以六二二年他由麦加出逃麦地那为其分界线。前十三年,即麦加时期,主要是同多神教势力作斗争;后十年即麦地那时期,在同当地犹太教徒周旋的同时,继续与麦加多神徒进行过多次战争在。在整个传教过程中,他为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以安拉名义传达的”默示”和他的言行,后来分别被编成《古兰经》和“圣训”。这些经、训,集中地反映了他为创传伊斯兰教而提出的各种宗教信条和有关社会问题的主张,也是反映他传教经过的主要依据。

    伊斯兰教的基本信条照《古兰经》讲,称其信仰为“伊玛尼”,基本信条是信安拉、信天仙、信经典、信使者、信死后复活和末日审判,通称“五大信仰”。信安拉即应信安拉为唯—的神,任何信徒都不能“以物配主”,就是说,在信仰的对象上,不能以任何其他神灵同安拉并列。信天仙的“天仙”足供安拉使唤的差役。信经典实际上只是《古兰经》。信使者,就是伊斯兰教所认为的,自人祖阿丹以来,安拉曾派了许多“使者”或“先知”向人类传布“正道”,而上承“列使”正统的穆罕默德则是“最后的使者”,或者叫“封印的圣人”,中国穆斯林也称“至圣”,即在他之后再无“使者”,任何人也不能僭称“至圣”。信末日审判和死后复活这同其他宗教一样,伊斯兰教的信条中也有生前和死后的“两世”之说,不过用词和具体说法略有不同。伊斯兰教除五项基本信条外还有体现伊斯兰教信仰的五项基本功课的“五功”,简称念、礼、斋、课、朝。论其重要性照《古兰经》讲,“五功”之于伊斯兰教,犹如柱梁之支撑人厦,穆斯林都必须履行。

    穆斯林到哪里,哪里就有清真寺。它们不仅是伊斯兰教在中国各地传布的物证,能够反映各有关少数民族群众社会生活的某些侧面,还为研究中国一定时期的建筑艺术等保存了实物资料。清真寺,或称礼拜寺,阿拉伯语叫“麦斯基德”,即“叩拜处”。寺内有礼拜殿,殿西端的“米哈拉卜”,通译“空殿”,其右侧的“闵拜尔”是宗教人员说“瓦尔兹”、念“虎吐拜”,即宣讲教义的地方。沐浴室有作大、小净和汤瓶、吊罐等设备。国外和中国某些阿拉伯式的清真寺,大殿上均有圆顶建筑,有的还单独建有尖塔,称为“买那瑞”,即“班克楼”,供看月和呼唤礼拜用。但中国较大的清真寺,大多数是殿宇式的四合院,门前有照壁,大殿两侧的南北讲堂,是阿訇讲经授业,培养学生的地方。国外的清真寺多专供礼拜用,宗教学校一般不在寺内。中国也有不少殿宇宏伟、庭院宽敞或以其历史悠久见称的著名古寺。

    伊斯兰教重大节日有三:(1)开斋节,又称肉孜节,在伊斯兰教历十月—日(往下注明的月、日,皆指伊斯兰教历),(2)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十二月十日;(3)“圣纪”,纪念穆罕默德诞辰,三月十二日,相传此日又是他逝世之日,故又称“圣忌”。

    佛

    佛教是与基督、伊斯兰教并列的世界上三大宗教之一。公元前6世纪至前5世纪,由释迦牟尼创建于古印度。以后广泛传播于亚洲很多国家的地区,成为世界性宗教。对许多国家的社会政治和文化生活产生过重大影响。

    佛教传入中国,约在公元前一世纪,三国两晋时,已有较广泛的传播。南北朝时,随着西来的僧人和西方教求法的中国僧人的增加,佛教产生了一些不同的流派,出现了专门讲授佛教成实论、三论、地论、摄论。华严、惧舍等的佛教学者,隋唐时代是中国佛教发展最盛时期,开始有了中国佛教特有教派,主要是:三论宗、净土宗、法相宗、律宗、天台宗、华严宗、掸宗、密宗、喇麻教九种。在我国少数民族家居的西藏、内蒙古、青海、甘肃、四川和云南等地区佛教非常盛兴,一般把形成于蒙藏民族居住地区的佛教称为“藏传佛教”,其特点是寺院经济独立,学经制度完善,寺院组织健全,僧人等 级分明。

    佛教的基本信仰是皈依法,皈依僧的三颐依,称为三宝颐依。小乘佛教讲佛是释迦牟尼,大乘佛教将佛神化,出现了多佛,有七佛,如来佛等以及千佛,十方诸佛,三世佛的恒河沙佛、法身佛、报身佛、应身佛等。“法”是指佛的教法或佛的思想。佛教徒认为佛法是成佛的依据。“僧”是“僧砌”的略称,即僧团,一般需四人以上。普通称比丘、比丘尼、沙弥、沙丘弥尼为 “出家四众”(四僧伽),广义上也包括在家男女居土,称“七众”(七僧伽)。

    佛教的基本教义主要是“四谛” “八正道”等,被称为释迦的根本法教。

    四谛,就是:苦、集、灭、道。

    1、苦谛,即要人们把现世看成是痛苦的,人生充满着苦。佛教把这些苦归结为“四苦”和“八苦”,“四苦”是生、老、病、死‘“八苦”在生老病死外,又加上爱别离(愿在一起又要分离)、怨憎会(不愿相见却偏在一起)、求不得(想要的得不到)、五阴炽盛(即欲望太盛)。说这些都是人生必受的苦恼。

    2、集谤,即要人们把上述苦恼产生的原因看成是起源于人本能的欲望,这些欲望为色(视觉引起的欲望)、声(听觉引起的欲望)、香(嗅觉引起的欲望)、味(味觉引起的欲望)、触(触觉引起的欲望),  总称为“五欲”。

    3、灭滂,即要人们相信苦恼的根源——“五欲”是可以完全消除的,因此每个人都可以得到“解脱”而成佛。

    4、道滂,即要人们相信有一条可以使人解脱的途径。八正道又叫八圣道,包括:正见、正思、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即要求人们按照佛教的教义来观察、思考、说话、行动和生活。

    佛教用“缘起说”来解释世界,认为世上一切都是“因缘和合”的结果,离开了这些因和缘,事物就不复存在,由此得出事物本身没有任何实在自体的结论。佛教对人生提出了“因果报应”、“生死轮回”、“三世(过去、现在、将来)说”,等一整套说教,宣扬一切“有情”(包括人与动物)都处在天、人、阿修罗、畜生、地狱,饿鬼的“六道”中轮回,人如果做了好事,来世就变为天、人,如做了坏事,来世就可能变成畜生.饿鬼。只有按照佛教的忍辱无诤、慈悲平等精神,通过戒、定、慧三学才能求得解脱,永远摆脱这种“轮回”。这种说法,完全掩盖了望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是阶级社会小中压迫人民痛苦的根源,对于统治阶级是十分有利的。

    佛教把自己的基本县教义归结为三条,即“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磐静”,就是筋说,必须承认世界是无常的,要毁灭的;一切事物和存在都是不实在的,虚幻的;人生的目的,就是追求永远安静的境界。佛教用这三条来鉴别经籍的真伪,不符合三条的—律判为“外道”,故名“三法印”。

    中国的佛教寺庙—般有天王殿、人雄殿、观音殿、藏经楼等主要殿堂。

    天王殿正中朝外供的是弥勒佛,佛教说他是与释伽同国籍同时代的人,生于南天竺婆罗门种姓,因遇到释伽面得度,并授托为接班人,在释伽正法、像法、末法“三法”  —期化事完毕。大雄殿是佛寺的主殿,主要供奉释棚牟尼(如来佛)。大雄殴一般供三尊佛,有的是迦叶、释迦、弥陀,代表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称三世佛;有的是药师、释迎、弥陀,代表东方、本越来土、西方。观音殿主要供奉观音,佛教说他悲心无尽,为了救度众生,分身尘刹,现种种身,是救苦救难、有求必应的大菩萨。

    汉地佛教把浙江普陀山、山西五台山、四川蛾眉山、安徽九华山说成是观音、文殊、普贤、地藏王四大菩萨成道的地方,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藏经楼主要是存放佛经的地方,佛经总称为“三藏”简称“藏经”。三藏的第一部分址经藏,即释迎的说教集;第二部分是律藏,记载佛教僧侣的戒律及佛寺的一般清规;第三部郎分论藏,是对佛教的义解说。

    寺内僧侣组织因宗因地各不相同,一般都有方丈(寺内最高负责人),佐持或监院(寺的总管)和负责接待的知窖技负责宗教生活的维那等。东晋时,道安确立佛教出家受戒的僧尼不再姓父姓而改称姓释,公元六世纪时梁武帝又下令不许僧尼吃晕一直延续至今。不出家的男女信徒称居士。

    长期以来,佛教与道教、儒学是中国封建社会的三大精神支柱,对于中国思想文化的发展以至人们的习俗都有很大影响。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国家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佛教徒的宗教信仰得到宪法保障,正当的宗教生活受到国家保护,一大批佛寺庙得到保护和修复。

    天主教

    天主教是基督教三大派别之一,亦称公教。]6世纪传入中国后,其信徒将所崇奉的神称为“天主”,故在中国称天主教。

    根据天主教会的传说:天主教是耶稣(基督)创立的。公元一世纪初,耶稣在犹大国耶路撒冷城外的伯利恒诞生,他是天主第二位——圣子,为救赎人类罪恶而降生为人的,所以称救世主。母亲名玛利亚,是童贞女,生耶酥是靠天主圣神的化育,以她的净血成胎的,天主教尊她为圣母,耶稣三十多岁时开始传教,并召收12宗徒(门徒),在巴勒斯坦地区传教。三年后遭到犹太教当权者法利赛人的妒忌,被扭送到罗马(驻犹太)  总督比拉多衙门,以“称王惑众”罪被判处极刑,钉死在十字架上,死后第三天复活,复活后四十天升天,升天之后十日又由天主第三位圣神以宠光启发宗徒门的智慧,并增加其勇气,使之四出传教。

    在公元635年(唐朝),天主教的一个派别——聂斯多里派,由波斯传人我国陕西一带,称为景教。200年后,唐武宗(公元841—846年在位)崇道废佛,景教也被禁止,但在契丹、蒙古等边疆地区仍未灭迹,时有发展。13世纪蒙古统治者入主中原后,蒙古族中的景教徒也随之而来,元代景教颇为流行。同时。天主教方济各会传教士也来华传教,受到元朝统治者的优遇。元朝称之为“也里可温教”,即蒙古语“福缘之人”。元灭亡后,该教在中原地区又告中断。明代末年天主教再度传人中国。意大利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于1582年到达广州肇庆,他采取适应中国文化习俗和介绍西洋科学的方法来传扬教义,取得明朝统治者和一些士大夫的好感,使天主教得以立足和传播。后来,天主教多明我会和方济各会也进入我国传教。各会对于遵循中国祭机祀孔礼仪等问题发生争论,即所谓“礼仪之争”,一度影响天主教的传教活动。鸦片战争后,外国传教士依靠帝国主义势力和不平等条约,取得了在华传教的自由,纷纷深入内地和边疆,建教堂,设教区,发展教徒,使天主教在我国获得较大发展。

    天主教的教义分理性教义和启示教义。理性教义亦称自然教义,是指以人的理智能推论出的教义。启示教义亦称超性教义,是指超过人的智力所能理解且非经天主启示是得不到的教义。天主教认为,神职人员具有代表信徒向天主吁祷:及奉天主之命而颁施思典的特殊中介职能。因此天主教礼仪中主持仪式的神职人员与参加仪式的一般信徒在地位上有明显区别:前者起主导作用,后者只是随从。  

    天主教神学认为,圣事皆由基督设立,基督以有形的神圣样式永恒地圣化了他的恩宠,并将此恩宠赐于领受者,故天主教会对之十分重视。天主教的礼仪主要是七件圣事,即(1)圣洗(也称洗礼),为天主教徒人教仪式。(2)坚振,是坚定教徒信念的礼仪。(3)告解(也叫忏悔)是一种赦罪仪式。(4)圣体。把面饼和葡萄酒由主礼者在弥撒中祝圣即为耶稣的肉体和血;认为领受圣体是与基督结合,蒙受神恩,还意味着圣徒相通和教会的统一。(5)终傅,主礼者为患病或垂危病人施行的礼仪。由神甫在病人、身上抹油念经,为受礼者祝福,使其灵魂得救。(6)神品,也称圣品,就是修道生升为神职人员的礼仪。(7)婚配,即由神甫主持的结婚礼。

    天主教的节日,除主日  (星期日)外,还设有大、小瞻礼日 (圣日)。主日和瞻礼日都以弥撒为主要宗教仪式,神甫们则每天都行弥撒。瞻礼分移动和定期两种,移动瞻礼以复活节为推算标准,复活节后第40天为耶稣升天瞻礼,第50天为圣冲降临瞻礼。其他瞻礼均依次推算。定期瞻礼均有固定日期,如耶稣圣诞为12月25日,圣母升天为8月15日等。瞻礼分大小两种:四大瞻礼为圣诞节、复活节、圣神降临节、圣母升天节。小瞻礼如三王来朝、耶稣升天、圣母无原罪始胎、大圣若瑟瞻礼、诸圣瞻礼等。但各地区习惯略有不同。

 

上一条:二、反对迷信、拒绝邪教
下一条:民族工作知识
关闭窗口
 
· 关于开展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
· 关于开展“庆百年才艺展示”...
· 关于收听收看“中华民族一家...
· 关于开展新乡学院第九届大学...
· 关于广泛征求新乡学院党外人...
· 关于学习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 关于开展“百年华诞 我送祝福...
· 关于参加“百年圆梦·见证辉煌...
· 开展“学中共百年统战史,庆...
· 关于举办新乡学院统一战线庆...
· 关于2020年新乡学院统战工作...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