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贯彻党的二十大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政策法规>>正文
 
【重磅】高校统战?且听孙春兰讲解此中门道
2015-11-25 10:05   审核人:

  “这次会议主要研究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努力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

  ——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今日开幕的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上的开篇词。

  关于“高校统战”,关于“第二次”,昨日润智兄已向各位作了介绍。这里,同言君且为您独家解读孙春兰关于高校统战的思考。


形势

  我们常讲,“识时务者为俊杰”。同言君体会“识时务”,关键在于弄清时务。何为时务?就是时代发展的潮流,事物发展的趋势。如何识时务?就是眼界要宽、心底要明,目标贴切、措施灵验,这样工作局面才能真正打开。

  话说统一战线作为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至今已走过了90多年的光辉历程。回顾这段历史,我们不难发现,统一战线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但高校始终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

  比如,我们党成立初期,统战工作主要是在高校,李大钊、陈独秀等党的早期领导人都在高校工作,他们在青年学生中宣传进步思想,引导他们同情革命、支持革命、宣传革命、参加革命。

  比如,抗日战争期间,我们党在高校团结大批爱国党外知识分子,引导他们支持抗战主张、投身抗战事业。

  比如,解放战争期间,通过开展高校统战工作,使大量党外知识分子坚定同我们党一道,共同反内战、反独裁、争民主、促和平,在国统区形成了第二条战线。

  比如,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高校的统战工作得到全面加强,争取一大批优秀留学人才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动员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响应国家号召向科学进军,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和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再比如,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在高校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支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专业和智力优势,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特殊重要作用。

  可以说,高校是我们党开展统战工作的一个缩影,是展示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一个窗口。

  环顾当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而高校汇集了方方面面的党外代表人士,统一战线各领域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首先在高校出现,许多新理念新经验常常最早在高校创造。高校统战工作显得愈发重要。

  这种重要性体现在哪?同言君的一位老领导曾讲过,一项事业的重要程度和其与大局的关联度紧密相关。怎么理解?孙春兰概括为三句话: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高校统战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大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思想,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

  关联: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广泛增进共识、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高校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智力支撑和重要领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目前,在高校一线教学科研人才中,一半左右是党外知识分子,其中有很多是本领域、本学科的领军人物,有的甚至是世界级的科学家。我国两院院士有1532人,其中党外人士有349人,这些党外院士中有三分之一以上在高校。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关系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对高校统战工作提出了新挑战。

  大局:意识形态安全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思想基础,事关国家政治安全和党的执政安全。当前,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特别是网络新媒体时代,互联网成为获取信息的主渠道、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影响不可忽视。

  关联:高校历来是各种思潮和思想观点的交汇地,在意识形态领域起着桥头堡和晴雨表的作用。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比较活跃,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具有重要影响。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经济社会深刻变化,对高校统战工作提出了新任务。

  大局:高校是社会的一部分,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种种变化,在高校中都有所反映,以前没有的问题现在出现了,过去已有的情况现在更加复杂了。

  关联:随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程加快,做好高校民族团结工作的任务更加繁重。随着宗教传播对象和渠道的变化,防范校园传教和抵御渗透的形势更加严峻。随着到内地高校读书的港澳台侨学生越来越多,增强港澳台侨学生、学者的国家观念和中华民族意识成为重要内容。同时,《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把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明确为民主党派基本职能,对高校民主党派能力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任务

  分析研判是为了认清方位,明晰思路,确定重点。从当下高校统战工作的总体考虑来看,孙春兰概括为“一个主题、一个方针、一条主线、一个重点”。

“一个主题”: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

“一个方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

“一条主线”:以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为主线。

“一个重点”: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

  具体来看,主要是6个方面工作:

  ※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

  背景:统战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核心是做思想政治工作。高校的党外知识分子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要责任,把他们的思想建设搞好了,才能更好地引导广大学生,引领社会风气。

  思路

  充分尊重、体谅包容。坚持求同克异,对于危害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异,必须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坚持求同缩异,对于有些事关重大、但又难以短时间克服的异,要通过教育引导努力减少分歧、增进共识;坚持求同存异,对那些无碍大局、无关宏旨的异,可以搁置起来、存而不论;坚持求同尊异,对于有利于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异,应当表示尊重和欢迎。总之,在坚守政治底线的前提下,要多看主要方面和积极贡献,能够容人之异、容人之短、容人之失。

  加强引导、启发自觉。坚持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积极搭建他们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载体,通过“自己讲、讲自己”的方式,使他们从听众变为主角,从他觉变为自觉,真正实现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内心认同。

  热情帮助、真诚服务。主动帮助党外中青年教师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雪中送炭”。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归国留学人员提高学用结合的能力,尽快实现“再本土化”,更好地发挥所学所长。

  ※着力发挥高校在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方面的重要源头作用。

  背景:统一战线各领域的代表人物,很多都是由高校培养输送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

  思路:

  注重分类培养。对于专注研究、成就突出的,要支持其专业发展,培养一批具有广泛影响的大家、专家、名家;对于议政建言能力较强的,要支持他们参加政治培训、考察调研、挂职锻炼等,在实践中加强历练、增长才干。

  注重放手使用。按照《条例》规定,除特殊性质的高校外,部属省属本科高校领导班子中应配备党外干部,积极选配符合条件的党外干部担任行政正职。积极举荐高校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特邀人员,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及有关人民团体中担任领导职务。

  注重发挥作用。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统一战线考察调研、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活动,将参政议政的突出成果纳入科研评价体系。邀请领导班子中的党外干部列席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研究涉及高校和院系发展重大事项的会议,支持他们积极履职尽责,大胆开展工作,保证他们对分管工作享有行政管理的指挥权、处理问题的决定权、人事任免的建议权。

  ※着力做好高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作。

  背景:截至2014年底,全国高校民主党派成员有15.6万余人,占成员总数的15.3%。8个民主党派中央现任主席中有7位、副主席中有47位有过高校工作经历。中央统战部无党派人士重点人物库中有四分之一在高校工作。

  思路:

  统筹考虑高校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有意识、有计划地将一些代表性强、适合在党外发挥作用的优秀人才推荐给民主党派,协助民主党派做好基层组织负责人的物色、培养、举荐、考核等工作。

  支持民主党派从整体上把握组织发展态势。重视解决片面追求数量、忽视质量以及党派特色趋同的问题,做好发展对象加入前的学习教育和加入后的培训管理。

  为高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解决办公场所、活动经费等实际困难,切实改变“业余时间、自带干粮、义务劳动”的状况。

  ※着力做好高校民族团结工作。

  背景: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高校是各族师生的大家庭,也是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的大熔炉。通过高校的教育引导,让青年学生养成民族团结的意识、打下民族团结的思想和感情基础,对于他们走向社会后自觉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具有深远影响。

  思路:

  注重建立民族团结教育的常态化机制。普遍开设党的民族理论政策课程,引导各族师生正确把握民族政策,正确认识民族关系,正确看待和处理民族问题。

  大力营造有利于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环境。既要鼓励内地高校学生到民族地区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又要支持民族地区高校学生到内地考察学习;既要尊重少数民族文化风俗和饮食习惯,又要避免强化民族差异,防止把少数民族学生与其他学生人为隔离开来,努力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融入学校、融入集体、融入社会。

  ※着力做好抵御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背景:国际国内形势对做好抵御利用宗教渗透特别是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工作敲响了警钟。各级统战部门、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进一步抵御利用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的任务更加繁重。

  思路

  正确把握和落实党中央关于高校宗教工作的政策要求。反对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来实现其政治图谋;不能以信教为由,妨碍和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生活秩序;在国民教育中增加宗教常识教育,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开展宗教学研究,加强涉及宗教的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严禁在校园传播宗教、发展信徒、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建立宗教组织。

  坚决阻断利用宗教对高校渗透和校园传教的渠道。加强对高校讲座、论坛、接受境外资助和个人资助等管理,加强校园网络监管。

  ※着力做好高校港澳台侨工作。

  背景:实施“一国两制”、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赢得青年至关重要。

  思路:

  做好“请进来”的工作。在尊重差异的同时努力增进共识,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华文化、中国国情等教育,引导他们增强爱国意识,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

  做好“走出去”的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港澳台侨交流活动,特别是密切与港澳台侨专业人士和青少年群体的联系,增进他们对祖国和民族的认同。


路径

  科学的方法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跨江之桥”和“渡河之舟”。今年以来,同言君一个最大的感触就是越来越多的人都关注统战,越来越多的部门都参与统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

  作为一项全局性、综合性工作,高校统战工作概莫能外,需要各方面完善机制,密切协作。为此,孙春兰提出了三个关键词——指导支持、主体责任、队伍建设

  ※统战部门、教育工作部门要加强对高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支持。

  加强对高校统战工作的调查研究,协助党委制定和完善政策;

  谋划部署高校统战工作重点任务,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加强督促检查;

  总结交流高校统战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

  协调解决高校统战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高校党委要强化统战工作主体责任。

  高校党委要按照《条例》规定,履行好开展统战工作的七项主要职责,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任务落到实处。

  高校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研究部署重要工作,亲自推动解决重要问题,亲自参加重要活动,亲自联系重要党外人士。

  高校可根据各自实际,成立由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及二级院系党组织共同参与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在高校内部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

  ※加强高校统战工作队伍建设。

  统战工作任务重的部属省属本科高校,应当单独设置统战工作机构,院系党组织要配备统战委员,做到统战工作层层有人负责。

  配强高校统战部部长,选拔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同志充实进统战干部队伍,加强统战理论政策培训,提升统战工作专业化水平。

  把统战工作经费列入学校的年度经费预算,切实为统战工作开展提供支持。


  文/同言

上一条:【学习路上】习近平谈统战工作: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 关于组织观看河南省高校纪念...
· 关于收听收看“奋进新征程,...
· 新乡学院统一战线“立德树人 ...
· 关于征求有关人事规章制度意...
· 考察工作预告
· 关于组织参加省委统战部“喜...
· “喜迎二十大,庆统战百年”...
· 关于开展2021年度新乡学院统...
· “喜迎党的二十大,水墨丹青...
· 新乡学院党委统战部“庆元宵...
· 别样的座谈会——新乡学院拟...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