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贯彻党的二十大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政策法规>>正文
 
全省教育大会召开
2020-04-22 10:16   审核人:

全省教育大会召开_副本.jpg

  全省教育大会召开


  4月2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动员全省上下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强措施、补短板、提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支撑。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喻红秋主持会议。

  

  孙守刚、任正晓、李亚、黄强、马懿、穆为民、江凌、赵素萍、乔新江、霍金花、刘炯天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就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工作目标是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我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贯通起来理解,顺应发展所需、回应人民所盼,带着深厚感情,扛稳重大责任,把准正确方向,细化实化措施,抓好补短板、提质量双重任务,形成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分析了教育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任务。会议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坚定实施科教兴豫、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省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教育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教育改革取得新进展,教育服务发展能力有了新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我省教育大而不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为突出。我们要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形势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下好教育优先发展这步重要的先手棋,坚定不移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

  

  会议强调,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深刻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把为党育人的鲜明底色越擦越亮;深刻把握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以人才之基支撑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教育公平的热切呼唤,牢牢扛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大责任;深刻把握我省教育补短板、提质量的双重任务,采取超常规举措加以解决。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远眼光谋划教育发展,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用真金白银的投入、改革创新的办法抓好教育工作,在推进教育现代化中争先进位。

  

  会议强调,要聚焦立德树人,抓牢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根本任务。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各领域,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特别是要把德育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抓早抓小,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注重实践养成,引导学生在知行合一中提升素质;突出齐抓共管,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紧密衔接的完整育人链条。要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用好思政课这个主渠道,占领网络这个主战场,守牢意识形态安全这个底线。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会议强调,要紧盯重点难点,不断把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推向深入。要瞄准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要求,让现代教育理念真正领起来、科学评价体系真正树起来、教育工作各项标准真正高起来。要补齐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这一突出短板,缩小区域差距,缩小城乡差距,缩小校际差距,缩小群体差距。要抓住让教师安心从教、潜心从教这一关键所在,解决好教师编制、职称、待遇、住房保障等问题,让尊师重教的风气更加浓厚,让教师的获得感实实在在。要激活体制机制改革这一动力活力,在办学体制、管理体制上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扩大教育开放。要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重要职能,造就大量人才,强化创新型人才、应用型人才、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高校科研和社会需求的联动,提升成果转化率。要发挥新型智库作用,加强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研究,当好党委政府决策的“思想库”。

  

  会议强调,要科学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积极推进建设提标行动、改薄提速行动、教学提质行动、控辍提“率”行动,夯实义务教育根基,促进优质均衡发展。要着力推动“三个转变”、建好“三项机制”、抓好“三项重点”,巩固职业教育优势,促进产教融合发展。要突出特色分类发展,抓好重点学科建设,提高创新应用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高等教育水平,促进内涵提质发展。要完善教师教育培养体系,树立师范院校办学理念,加大师范院校支持力度,改进师范院校招生制度,强化师范教育引领,促进教育优先发展。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提供坚强保证。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使各级各类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要抓实学校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要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做到警钟长鸣、一刻不松。要营造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社会各界更加自觉地尊师重教、助学兴教。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不断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讨论了《河南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河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教育局局长,省委高校工委班子成员,本科高校、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校(院)长等参加会议。

上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下一条: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关闭窗口
 
· 关于组织观看河南省高校纪念...
· 关于收听收看“奋进新征程,...
· 新乡学院统一战线“立德树人 ...
· 关于征求有关人事规章制度意...
· 考察工作预告
· 关于组织参加省委统战部“喜...
· “喜迎二十大,庆统战百年”...
· 关于开展2021年度新乡学院统...
· “喜迎党的二十大,水墨丹青...
· 新乡学院党委统战部“庆元宵...
· 别样的座谈会——新乡学院拟...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