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贯彻党的二十大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凝聚力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2021-04-16 16:02   审核人:

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凝聚力建设”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民主党派整体素质,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客观需要。在高校"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情况和新的要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参政党意识,不断提高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于高校、地方建设发展"是一项十分重要和急切的政治责任。

一、工作开展的难点

从高校目前情况来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相对比较健全,党派成员比较多,层次也相对较高。在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活动等方面有一定影响。大多数民主党派成员具有较高学历和职称,在第一线从事教学、科研工作,骨干成员往往都是教学、科研的骨干和某些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在建言献策方面,不少民主党派成员还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府的特邀工作人员。他们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随着高校统战工作日益受到重视,党派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却也不容忽视。

1.1政治学习质量提高空间大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思想建设成效仍有较大的提高空间。各个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对如何有效开展集体学习教育活动大都感到办法不多。有些高校党派基层组织甚至以唱红歌、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取而代之。这显然是不足取的,因为这样的做法既不能贯彻党派上级组织的工作思路和要求,也不能体现党派基层组织的应有特色和活力。

1.2吸引力和宣传力度不强

民主党派对于党外知识分子的吸引力不足,宣传不够。有的党外知识分子对民主党派的历史、地位、作用了解不多。譬如,一些党外人士分不清同是简称“民进”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和台湾民进党的区别。甚至有的党派成员对参政党的应有权利、责任义务也认识不足。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民主党派对党外知识分子吸引力的弱化。此外,要增强民主党派的吸引力,高校基层组织就必须要有一定的凝聚力。由于作为不够,宣传不足、社会影响力不大,有的党派基层组织长期缺乏工作活力。

1.3参政议政的能力不强

参政议政是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主要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等方面工作。但目前在大多数情况下,基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还不强,他们的履职积极性和主动作为意识还有待提高。许多建议和对策都是“被动式”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够,分析和调研的思路、办法不多,更多是的关心与本专业、本界别相关的内容,很少能够从宏观、大局角度出发分析问题,问题意识和视野都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问题分析

2.1政治融入意识不强。

高校不少党派成员的对多党合作事业的特殊重要性认识不尽到位。当前,有相当一部分高校党派成员对加入民主党派的组织认识模糊。出发点仅为获得更多的交流联谊机会,或者说是提拔升迁、获取政治资源的途径。在在日常工作中,一些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上是专家,在专业上大都有自己的成果,但由于他们对自身独特的政治地位和应承担的政治责任在思想认识上还不尽到位,就显得对党派的基层组织建设、建言献策等工作考虑不够,主动参与意识不强,对政治学习、理论培训等工作当作是一种负担。基于这样的一种认知环境和氛围,同时,由于基层民主党派组织,甚至所在地市的委员会也没有专设的政治理论宣传岗位和长期、规范的政治理论培训计划。

2.2理论储备和作为能力不强

有些民主党派成员虽然对党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有参与的热情和意愿。但由于缺少必要理论储备和实际的工作经验,使他们在分析问题、调研、决策建议过程中往往表现为浅尝则之、流于表面、缺乏认识深度的现象。思考问题和反映的相关情况、引用的事例相对单一、难以揭示共性特征,难以为解决问题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建议文稿,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

2.3基层民主党派日常组织活动难以集中

基层党派成员往往分布在不同单位,由于工作职责、内容等原因,同时基层党派组织对成员的约束力十分有限,比较难于集中、开展活动,时间上需要建立有关制度进行统筹安排。

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大都是教学、科研一线的职工。他们工作量大、时间紧张。很多成员参加民主党派组织的各项活动都感觉时间压力很大,如何合理分配本职工作和参与社会活动时间,这是高校统战工作乃至推进统一战线成员建言献策工作上水平的一个重点和难点。

三、对策建议

1.提高党派成员的思想认识

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为契机,着力提高党派成员的思想认识。在教育活动中,应该制定符合基层情况的长期理论学习计划和推进相关制度建设。通过系统性的安排,加强理论学习的效果,逐步提高广大成员对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活动的重要性认识。

2.培养基层党派负责人及梯队

以加强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为抓手,努力推动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党派基层组织要显现活力,基层负责人必须以持久的政治热情投入党派事务性工作。将如何活跃和丰富学习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工作融入其中。这些对党派的基层负责人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只有负责人明晰学习思路,选好选准关注点和信息点,才有可能点燃广大成员的参与热情。

3.统筹引导

党派成员都是被双重领导的。统战部门应研究相关办法保障党派基层组织应有的集体活动时间。一方面,高校党委可进行统一安排,比如,按照上级有关统战工作的文件要求,把高校民主党派的月活动时间与中共党组织月活动时间同步,明确要求基层院系不得以行政事务会议等内容予以占用,并事后进行相关的监督。

                                                                                   民进新乡学院支部 敬威

 

上一条:从社情民意入手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工作
下一条:浅谈当前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
关闭窗口
 
· 关于组织观看河南省高校纪念...
· 关于收听收看“奋进新征程,...
· 新乡学院统一战线“立德树人 ...
· 关于征求有关人事规章制度意...
· 考察工作预告
· 关于组织参加省委统战部“喜...
· “喜迎二十大,庆统战百年”...
· 关于开展2021年度新乡学院统...
· “喜迎党的二十大,水墨丹青...
· 新乡学院党委统战部“庆元宵...
· 别样的座谈会——新乡学院拟...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