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要闻>>正文
 
抗击疫情 河南统一战线在行动
2020-02-13 18:17   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审核人:

新年伊始,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悄然蔓延,牵动全国人心。疫情当前,河南统一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河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牢抓实,立足统战优势,发挥法宝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凝聚了人心力量,呈现出一幕幕众志成城抗疫情的时代画卷。

闻令而动广动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之初,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同志迅速作出安排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密切关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河南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支援疫情防控,把防线织牢、把责任压实、把阵地守好,努力为抗击疫情多作贡献。河南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采取电话、微信、网上会商等形式,对分管领域抗击疫情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迅速跟进抓好落实。

1月22日,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同志对宗教领域疫情防控提出明确要求;1月23日,河南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向全省统战、宗教部门和全省性宗教团体下发通知,要求做好春节期间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防控工作,防止疫情传播;1月24日,成立宗教领域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关闭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和停止宗教聚集活动作出细化安排,制定应急预案,实行疫情排查日报告制度。指导各全省性宗教团体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宗教活动场所自1月25日零点起,暂停对外开放、暂停各类集体宗教活动,督促指导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暂停开放,取消一切群众性聚会活动。

河南省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在疫情面前主动作为,纷纷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统一战线成员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营造了团结一心抓防控、各方动员战疫情的浓厚氛围。

1月27日,河南省工商联、省总商会联合发出倡议,动员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积极与各级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对接,捐资捐物,参与疫情防控,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贡献民营企业力量。

1月28日,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发出倡议,号召广大会员凝聚智慧力量抗击疫情,立足岗位作出应有贡献,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1月28日,河南省委台办致信在豫台资企业和台胞发出倡议,号召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1月29日,7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向全省民主党派成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更加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奋勇争先、扎实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2月初,河南全省性宗教团体分别发出通知或倡议,号召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统一思想、服务大局,做好自我防护、群防群治,积极发扬优良传统、奉献爱心。

河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秘书处、河南欧美同学会秘书处、河南中华职业教育社等统战组织也纷纷发出倡议,动员各自所联系统战对象积极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着一封封倡议书的发出,越来越多的统战成员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展现了凝心聚力、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为疫情防控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发挥专长建真言

为国为民鼓与呼,历来是统一战线成员的优良传统。河南省广大统战成员发挥专业专长优势,围绕疫病诊疗防控、加强社会治理、支持经济运行、保障物资供应、搞好人文关怀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先后报送中央统战部零讯20余条、疫情防控专家建议101条、社情民意信息500余条,形成了《关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跨省转运救治的建议》《关于向河南省委省政府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扩散的几点建议》《提升特殊时期地方政府公共治理能力的建议》《建立分级数字化防疫信息中心的意见》等一批高质量意见建议,发挥了参谋助手的重要作用。

无党派人士、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深入基层调研疫情在农民工防治中的问题,提交了《关于对农村流动人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建议》,提出成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疫情防控小组,及时跟踪、筛查外出返乡人员情况等5条建议,被省卫健委采纳。

河南大学侯运华教授提交的《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期间应对湖北居民的问题》被河南省政协采纳报全国政协;河南大学秦奋教授提出的《关于延长春节假期的建议》上报中央有关部门。

河南省工商联组织力量深入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开展调研,围绕企业如何有效防控疫情、如何尽快复工复产、如何缓解困难等问题,形成《疫情防控期间我省民营企业生存现状》等7期《民企社情》,从税收、用工、运输、金融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其中,《受疫情影响高质量脱贫攻坚面临重大考验》被全国工商联采用并报全国政协。目前正在开展全省民营企业应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调研,已收到企业样本933份,努力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提供参考。

奋不顾身战一线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主战场。河南省党外人士中医疗卫生界众多,面对疫情,大家勇担当、冲一线,争先恐后投身抗击疫情战斗。

7名民主党派成员随河南省医疗救援队驰援武汉,参与医疗救助和检测工作;3197名民主党派医护工作者始终坚守岗位,认真做好病人抢救诊治、线上接诊咨询、一线检测排查、隔离管控等工作;2040名党派成员坚守社会面防控最前线,积极参加社区防控、市场监管、道路检查、支援服务等工作,河南日报以《“数”说抗击疫情的河南民主党派力量》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广大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河南大学首批由5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1月26日驰援武汉,河南中医药大学138名统战成员全部报名参加疫情防治,新乡医学院统战成员成立河南省心理救援医疗队,指导各地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与此同时,河南省民营企业积极为抗击疫情一线做好服务保障,千方百计生产物资装备。河南省医疗防护用品企业迅速召集员工返厂,主动克服原材料供应难、人工成本上涨等困难,开足马力加快生产,竭尽全力满足医院和市场需求。尤其是被称为“中国医疗耗材之都”的长垣市,亚都、华西等多家企业自1月21日以来24小时全力生产,各类疫区急需医用物资源源不断运到前线。

宇通客车成立疫情应急团队,全体成员放弃休假,将负压救护车的生产周期从1个月压缩到10天,在抓紧完成工信部下达的生产任务之外,捐赠10台负压救护车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了“戴着口罩的救护车”。

各尽所能献爱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河南统一战线各领域积极响应中央、河南省委号召,各展所长、纷纷发力,通过各种渠道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支持。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6日,河南省统一战线共联系募集捐赠8.68亿多元,其中资金6.04亿元,物资价值2.64亿元。

河南民营经济是中原更加出彩的重要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尽管全省民营企业遭受很大冲击,但仍雷厉风行响应号召,争先恐后贡献力量。民营企业牧原集团捐赠资金2亿元,许昌胖东来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5000万元,建业集团捐赠1000万元在省慈善总会设立抗击疫情专项基金,大桥石化向省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华之源生物向省红十字会捐赠10000套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一笔笔爱心善款和一批批医疗物资源源不断地送达前线,抗疫阻击战的路上频繁闪现着众多爱心企业和新时代企业家的身影。

遍布世界各地的豫籍海外华侨华人也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和同胞的安危,纷纷通过各种形式支持河南防控疫情斗争。针对海外物流通道不畅的情况,河南省侨办积极联络海外资源,发布物资需求信息,组建包含海外华侨华人和省侨办、郑州海关、红十字会等部门工作人员在内的“海外支援河南群”等微信群,在线及时商讨解决捐赠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帮助亚、欧、美、大、非五大洲的20余个河南籍海外侨团组织打通“爱心通道”,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额温枪等一大批紧缺医疗物资陆续以最快方式运抵中国,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全英河南同乡联谊会暨英国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饶涵想尽一切办法买断了市场上所有的欧标医用FFP2口罩,这批价值110万元的口罩已于2月3日抵达汝南县和新蔡县。

加拿大河南同乡联谊会负责人组织老乡向50多个县乡镇中小学、幼儿园捐赠676桶消毒液用于校园防疫工作,表示“我们是河南走出去的孩子,祖国有难我必尽力”,说出了无数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心声。

此外,河南统一战线各领域还通过捐赠医疗设备、办公用品等方式支援武汉,并持续不断输送粮油、食品,各展所能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守土有责显担当

勇于担责担难担险,筑牢战“疫”堡垒。河南统一战线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加强统一领导和有效指挥,着力确保全省统一战线无风险、保安全。

聚焦重点领域群防群控。河南省宗教场所分布广泛、信教群众多,春节期间又是信众聚集活动的重要节点,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同志深入疫情重点区域南阳市驻点督导,到宗教活动场所现场检查。河南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和各地统战、宗教部门负责人带队到基层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检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利用视频开展联网巡查和线上检查调度,及时发现问题。

工作中启动了宗教工作督查整改形成的快速反应机制,落实属地管理、部门指导、村(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体系和宗教团体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加强对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确保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落实“两个暂停”要求。

指导基层干部和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组织负责开展群防群控。河南省5.4万名乡镇宗教工作助理员、村(社区)宗教工作协理员担负起疫情防控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责任,利用全省宗教工作大数据智慧平台,及时上报防控和排查情况。

立足统战阵地严防死守。河南省委统战部机关和省直统战系统各单位切实抓好本单位人员的疫情防控。河南省委统战部从1月25日起,对全体人员进行情况摸排,建立每日零报告制度。节日期间,督促党员干部加强线上学习。节后上班,严格落实出入大楼人人检测、个个登记要求,做好返郑人员居家观察,确保零感染。同时,加强对各级统战部门的指导,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强化值班值守和要情报告,加强与统战各领域代表性人士的联系,为当地疫情防控凝聚智慧和力量。

河南省委统战部 供稿

上一条:新乡学院统一战线抗疫在行动——九三学社社员立足岗位主动作为战疫情
下一条:我校统一战线积极开展“同心防疫 我有话说”等抗击疫情活动
关闭窗口
 
· 关于开展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
· 关于开展“庆百年才艺展示”...
· 新乡学院党委统战部“庆元宵...
· 别样的座谈会——新乡学院拟...
· 关于2021年新乡学院统战工作...
· 关于开展“庆元宵、猜灯谜,...
· 关于收听收看“中华民族一家...
· 关于开展新乡学院第九届大学...
· 关于广泛征求新乡学院党外人...
· 关于学习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 关于开展“百年华诞 我送祝福...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