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庆祝建党100周年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要闻>>正文
 
陶明伦在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聚天下英才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2017-08-19 09:19   审核人:

8月10日,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在郑州举行。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对做好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进行安排。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出席会议并讲话。

陶明伦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向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教授学习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共同做好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聚天下英才助力中原更加出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就做好我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陶明伦提出几点意见。

陶明伦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就知识分子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今年3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联组会时,又对知识分子工作进行了集中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知识分子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高度评价了知识分子的优良品质和重大贡献,系统阐述了党的知识分子工作方针政策,也对广大知识分子寄予了殷切希望,那就是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三个至上、三个做起”(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做到“四个不断”(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这个讲话明确了党的十九大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对于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希望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陶明伦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把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战略意义。党外知识分子是知识分子的大多数,集中分布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深刻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实现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离不开党外知识分子的坚定支持。当前,我们党正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无论是治国理念的落实还是执政方略的实施,都需要党外知识分子的坚定支持,帮助我们党更好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妥善应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党外知识分子的示范带动。我们要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为社会进步凝聚价值共识、树立鲜明导向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示范、辐射和带动更多的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旗帜鲜明地树立价值的标杆和学习的榜样。推进让中原更加出彩伟大事业,离不开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发挥。当前,我省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实践迫切需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充分凝聚智慧力量,进一步调动创造动力、激发创新活力,以实干精神和出色的业绩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人生更加出彩。

陶明伦强调,要展现作为担当,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力量。知识分子最关心的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最希望的是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最担心的是怀才不遇、碌碌无为。去年召开的省第十次党代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好“四张牌”嘱托,聚焦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任务,确立了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奋斗目标。希望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敢担舍我其谁之当、勇担忠党报国之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献务实之策,多尽发展之力,多行惠民之举,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河南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更大作为、更大成就共同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坚定理想信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践行者。希望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胸怀强国理想,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更加自觉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进一步夯实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自觉同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各种噪音所扰、不为各种暗流所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行、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进。强化责任担当,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者。希望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深刻理解和高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个人专业与国家需求、个人抱负与民族理想、个人才智与人民期盼相结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成风化人、当好示范,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有效释放正能量。用好自身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讲好河南故事,传播河南声音,为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有效凝聚正能量。勇立时代潮头,做创新发展的有力推动者。我省党外知识分子人才济济,专家大家云集、专业专才汇聚,很多都是各领域、各行业的领军人物,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力军。希望党外知识分子突出重点发力,主动参与我省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围绕我省重大科研项目进行刻苦攻关,进一步发挥专业特长,努力把自己的专业做实、做深、做精、做强,不断推进各领域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进一步找准创新载体,用好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一核心载体,发挥高智力、高学历的优势,把所研究领域、技术专长与我省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结合起来,与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现代服务业强省、现代农业强省、网络经济强省结合起来,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智慧和力量。

陶明伦强调,要注重方式方法,确保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取得实效。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相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把握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定位,加强思想引导,凝聚政治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涉及民主党派、无党派、归国留学人员、港澳台海外等统一战线多个领域,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帮助归国留学人员尽快适应国内环境,增进对国情、省情和民情的了解,推动他们“再本土化”。把握发挥作用、争做贡献的根本目标,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凝聚智慧力量。我们要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各种形式的协商活动,引导他们发挥专业专长,围绕打好“四张牌”、实施“三区一群”国家战略规划等重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要按照“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方针,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做好本职工作,使他们成长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要加强对各领域党外知识分子中先进典型的宣传,加大培养选拔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尊重劳动创造的良好氛围。把握组织起来、经常联系的方法路径,提升工作成效。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把“两新”组织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面,加强团结引导。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建立健全统战部门与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等的工作协调机制,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要依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各类社会组织,特别是要发挥好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作用,探索广泛联系团结党外知识分子的新途径,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向纵深推进。要拓宽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聚天下英才助力中原更加出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 无党派人士、周口市政府副市长张广东,民进省委常委、民进开封市委主委、河南大学副校长宋纯鹏, 民盟省委副主委、民盟洛阳市委主委、河南科技大学耐磨材料研究中心主任魏世忠, 无党派人士、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利英,无党派人士、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许为钢,九三学社省委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泡桐研究所所长范国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马书龙等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分别发言,他们表示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在中共河南省委的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坚定信念跟党走,砥砺奋进报党恩,矢志不渝作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共十九大献礼。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海鹰主持座谈会,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陈照顺出席会议。

来源:河南省委统战部

 

上一条:我校党外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 中国民主促进会新乡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 左攀峰当选为市委委员
关闭窗口
 
· 关于开展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
· 关于开展“庆百年才艺展示”...
· 关于收听收看“中华民族一家...
· 关于开展新乡学院第九届大学...
· 关于广泛征求新乡学院党外人...
· 关于学习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 关于开展“百年华诞 我送祝福...
· 关于参加“百年圆梦·见证辉煌...
· 开展“学中共百年统战史,庆...
· 关于举办新乡学院统一战线庆...
· 关于2020年新乡学院统战工作...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