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岗位职责 | 党派团体 | 统战政策法规 | 民族宗教 | 建言献策 | 基层统战工作 | 贯彻党的二十大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民族宗教>>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石榴树”育人工程
2020-05-02 09:15   审核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长期以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主动作为、充分关爱、严格管理”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石榴树”育人工程,先后开展了“网络思政”、“结伴成长”、“课外趣拓”、“团结小家”、“榜样引领”五大工作计划,形成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特色成果,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着力推进队伍建设,建立制度扎实根基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抓,党委副书记挂帅,建立校、处、院(系)三级责任管理体系,稳定、学工、教学、宣传、统战、后勤、保卫等单位在校党委领导下齐抓共管,构建“石榴树”扎实根基。

为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学校制定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院系选拔工作经验丰富的团委书记、辅导员作为“石榴树”责任园丁,与少数民族学生“一对一”,记录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台账,做到每月有评价,学期有汇总。

二、着力推进思政教育,创新网络平台建设,实施“网络思政”计划

学校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值学生内心,利用学生对新媒体的接受特点,推出“财大小石榴”微信公众号。定期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向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宣传,让学生自觉抵制三股势力,进行“反分裂、反极端、反暴力”教育,同时,将在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好经验、好做法,向全体师生进行推广。

三、着力推进帮扶结对,构建团结战斗堡垒,实施“结伴成长”计划

学校以学生党员代表、少数民族学生、学生文体活动骨干为核心,围绕思想、学习、生活、活动四个方面进行结对共建,组成5人结伴成长小组。思想上,共同定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同向党组织靠拢;学习上,对学习吃力的同学进行课外辅导,一同提高学习成绩;生活上,互相关心互相辅助,一同面对遇到的各类问题;活动上,各自施展自身优势,一同参与课外活动。“结伴成长”计划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加强与各民族学生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互学语言、互学经验、互学精神,了解风俗、求同存异,让少数民族同学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

四、着力推进课外活动,搭建交流交往平台,实施“课外趣拓”计划

学校鼓励、培养民族学生加入各类文艺、体育赛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切实发挥活动育人和实践育人作用。近年来涌现了山毕力克、阿丽米热克孜·如孜为代表的一批球类运动队长。校大学生艺术团培养了多名少数民族器乐、民族歌舞演出人员,为学校大型文艺演出增光添彩。2018年4月,学校举办了“红石榴杯”校园篮球、排球联赛,由少数民族学生和汉族学生共同组队为荣誉拼搏。

五、着力推进宿舍建设,营造相亲相爱氛围,实施“团结小家”计

学校在少数民族宿舍当中推行“团结小家”计划,鼓励各民族学生共同规范宿舍内务,自觉杜绝各类宗教违禁物品和行为,互相照顾互相关爱,共同度过课余时光。各民族同学在对方生病时打水打饭精心照料,在有同学过生日时预备蛋糕给予庆祝……在2017-2018年的文明宿舍创建工作中,玛伊莱阿卜杜热合曼同学所在的雅苑3号楼113等4间宿舍被评为“民族小家”文明宿舍标兵,受到学校的奖励和表彰。

六、着力选树先进典型,突出典型示范效应,实施“榜样引领”计划

学校重视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发现、培养、宣传、推广典型,实现先进典型的“接力”。学校定期召开少数民族学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带动周边同学共同进步。2012级学生买买提依明•肉孜自立自强,在学校创业孵化园成功创业,并带动周围一批同学就业,其事迹被新疆电视台报道。2013级学生古扎努尔.哈里娃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以高出分数线30分的优秀成绩考取新疆大学硕士研究生。2014级学生姑再阿依•阿布都热合曼身为孤儿,自立自强,全面发展,受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回信关切,其事迹受到中国青年报、教育时报等媒体广泛报道。2014级中共党员阿丽米热柯孜•如孜,利用所学专业帮助村民网上销售农产品,协助驻村工作组完成入户走访登记工作,义务在家乡支教,其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2015级学生依力汗木江•吾斯曼被授予河南省大学生运动会“最美志愿者”称号……在学校2018届毕业生中,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形势喜人。麦麦提•图如等4人签约河南科技大学等三所高校辅导员,库西达尔•阿依提哈斯木等2人签约银行,买哈巴•阿布力米提签约霍尔果斯市法院,帕提古丽•买买提等多名同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新形势下,学校将继续优化顶层设计,进一步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让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各民族同学向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汇聚民族团结正能量,浇灌民族团结石榴树。

上一条: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我校获得“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荣誉称号
下一条:我校荣获河南省“我和我的祖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活动二等奖
关闭窗口
 
· 关于组织观看河南省高校纪念...
· 关于收听收看“奋进新征程,...
· 新乡学院统一战线“立德树人 ...
· 关于征求有关人事规章制度意...
· 考察工作预告
· 关于组织参加省委统战部“喜...
· “喜迎二十大,庆统战百年”...
· 关于开展2021年度新乡学院统...
· “喜迎党的二十大,水墨丹青...
· 新乡学院党委统战部“庆元宵...
· 别样的座谈会——新乡学院拟...
-更多-

Copyright © 2013 新乡学院---统战部 版权所有  校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683519  传真:0373-3683355  部门邮箱:xxxytzgz@126.com